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双城灯会”灯组布展即将完成 离亮灯仅剩一星期

2019年01月21日

体现两地特色文化 引入多种科技元素

“双城灯会”灯组布展即将完成  

今年的“双城灯会”将于下周一正式启动,离亮灯仅剩一个星期,各展区布展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走访现场发现,各展区灯组亮点纷呈,各板块灯组制作已完成,安装工作陆续进入尾声。 

夫子庙核心景区是布展进度较快的展区,早在本月16日之前,中国科举博物馆内的灯组就已安装完成。目前,夫子庙核心景区内的灯组,除棂星门旁的主灯组“有朋自远方来”还在安装调试外,基本安装完成,并于1月15日晚进行了首次集中调试。3个小状元帽“合体”成的巨型状元帽灯组,加高、改良后的“三门迎新”灯组,都是今年的新看点。 

门东展区除主灯组还在安装调试外,其余基本安装完成。南京白局、南京金箔、金陵竹刻、戏剧脸谱、秦淮灯彩、皮影戏……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组6个反映南京和西安两地特色文化的灯组已在老门东布展完成,吸引众多游客拍照留念。以生肖猪为题材的灯组,为门东营造出浓浓的年节氛围,和历史文化街区的特色魅力相得益彰。 

今年首次布展的白鹭洲公园,目前除“石头城”等部分水上灯组外,灯组的安装整体已进入尾声。记者在现场发现,整个白鹭洲公园展区,文化氛围非常浓厚。进入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6个书状的灯组,包括《西游记》《桃花扇》《佛国记》等,都和南京有着密切渊源,紧接着就是精美的“金陵十二钗”,12个灯组造型各异,并辅之以相应的判词。除此之外,步道两侧的灯笼也都题上诗词,“石头城”“桃花扇”“李白斗酒诗百篇”等大型灯组,都有着相应的文学典故。 

白鹭洲公园展区也是今年打造的重点展区,灯组设计师张梓云介绍说:“白鹭洲展区一共有178个灯,以‘文学之都,白鹭雅集’为主题,旨在打造‘灯在水里流、船在灯里游、人在灯中走’的诗情韵味。”去年8月10日开始,白鹭洲公园闭园实施水环境和绿道的提升改造,至此已和市民游客阔别5个多月,本月28日,“变身”后的白鹭洲公园将同灯会一起华丽亮相。 

据介绍,明城墙风光带展区的灯组,将于23日左右全部安装完成。今年,明城墙风光带展区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和古都历史进程为脉络,打造讲述南京故事、秦淮故事的人文客厅,串联城内城外、河上河下,形成“水陆空”观灯赏灯、“一城一河”交相辉映的恢宏场景。 

在亮灯仪式主会场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以汉阙门造型为思路的“六朝双阙”灯组目前已安装完毕,在公园门口“开门”迎客。以南京六朝和西安十三朝为题材打造的通道灯组“金陵长安”,以及备受期待的点灯仪式主灯“一带一路”灯组,都已进入安装收尾阶段。同时,数字体验板块,也是今年大报恩寺遗址景区新春灯会的亮点,引入多种科技元素,让科技与传统文化“牵手”。 

据从西安方面传来消息,随着西安城墙新春灯会脚步临近,灯组的制作也进入收尾阶段,此时如果路过西安城墙,将能看到城上城下摆放着众多安装完成的漂亮彩灯。一对单个长130多米、高19米、龙身直径2.8米、龙头重2.5吨的巨型龙灯,也于近日亮相西安城墙南门外护城河上,十分瞩目。据介绍,这是西安城墙护城河上最大的龙灯,也是本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亮点之一。2019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的美工负责人说:“这是我从事花灯制作6年来,制作过的最大灯组,从设计到制作到组装,前后大约需要两个月的时间。这也是西安城墙灯会第一次尝试在护城河上放置大型跨桥灯组,所以在制作材料上,选用了水中专用的电线、电灯等新型材料,为花灯、景区和游客提供最大的安全保障。”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