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49岁再次创业 五星控股掌门人:新时代造就新机遇

2018年12月17日

说到“五星电器”,作为南京人没有几个不知道,21世纪最初十年,与国美、苏宁一起颠覆了传统的层层分销的批发体系;提到“孩子王”,全国年轻父母都了解的母婴连锁企业,如果告诉你这两家八杆子打不到一起的企业是一个人创办的,而且这个人还创办了好享家、汇通达两家不同的商业品牌和商业模式,你是不是很好奇是什么让这位企业家不断创业,不断“折腾”呢?12月11日,记者来到南京市中山东路的五星控股大厦内,听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掌门人汪建国分享创业背后的故事以及企业未来发展和目标。

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公司就是自己的孩子,卖掉自己孩子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和决心的。

2009年的汪建国,他49岁,遇到了事业瓶颈期,正在纠结无助时遇到了人生起决定作用的导师。导师在讲授产业生命周期时,提出“当一个抛物线到顶的时候,你就要去寻找另一个抛物线”的观点,不愿意放弃的结果是“套牢”。于是,这一年,他将五星电器的全部股份出售给百思买,开始二次创业。“我带走了两个副总裁、两个秘书、三个司机,在维景大酒店租了间办公室,一切归零,重新开始”,汪建国回忆道。

重新开始,路在何方?有资金、有经验、创业方向何从?

五星控股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最后定下三个创业方向:农民的生意——中国有八亿农民,他们的消费潜力释放带来的重大商机;小孩的生意——每年1786万新生儿,婴幼儿用品有巨大市场需求;有钱人的生意——两亿多中产阶级浪潮下对舒适家居的需求。就这样,在汪建国的领导下,五星控股发展新经济,开展新零售,创造新的商业模式,迈上新台阶。2018年,五星控股市值远超当初的五星电器,培育了孩子王、汇通达、好享家三家南京“独角兽”企业,同时还孵化了创纪云、阿格拉、村鸟等一大批活力四射的生态企业。2018年,五星控股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同时跻身全国服务业百强榜,被业界誉为“独角兽企业的摇篮”。 

当问到企业成功的秘诀时,汪建国表示,一是企业要从传统模式转型,思维方式要变,一切以顾客为核心,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以人为本;二是要尽可能给员工提供创业创新的平台,提供好的工作环境和机制。以孩子王为例,孩子王不仅是卖产品,更重要的是卖服务。一线员工不仅仅是销售员和营业员,而是向育儿师转变;孩子王店铺面积都在四千平方米左右,用户能享受到一站式服务,可以在一个店里满足吃、穿、玩等方面的全部需求。顾客可以自由选择,员工随时在线。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既脱胎于改革开放,也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汪建国表示能有今天这些成绩,其中除了自己敏锐的商业嗅觉,也有一批政策的支持。南京一直是创新创业的热土,今年下半年,南京市对照营商环境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出台了《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真刀真枪地拿出支持企业发展的最大诚意;紧接着,11月25日又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共提出30条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这些举措,并不是单纯地给优惠、给资源、给政策,更重要的是给空间、给平台、给信心,让民营企业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壮大、创造财富。

“其实民营企业都很单纯,只要感受到还被在乎就会很开心,给点阳光就‘灿烂’”汪建国这样调侃道,“南京在出台政策前,都会召开座谈会和民营企业家一同商讨相关政策,实实在在了解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这让企业家从心底里感受到了温暖。”对于这次30条出台中出台了“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汪建国表示很期待,目前大环境下民营企业融资比较难,他表示这次政策给了民营企业很大的便利。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缪露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