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纪录电影《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 我们以影像沉痛悼念30万死难同胞

2018年12月13日

根据南京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和市文广新局的具体安排,于12月10日至14日组织全市24家影院开展为期5天的“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电影展映活动”。

据悉,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与南京广播电视集团联合制作的纪录电影《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于2017年9月获得第31届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该片利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当年摄制的历史影像,对事件当事人进行回访,展现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伤害,钩沉中国政府对日本战犯进行宽大处理的缘由,通过日本战犯的讲述,展示侵华日军如何在战争中,由“人”变为“鬼”,又怎样通过中国政府的改造,由“鬼”变为“人”。

本片还选取了“战后”这一视角,立足于日本为什么不愿意承认侵略、为什么在日本讲述侵华战争真相极为困难两个问题,通过被中国审判的日本战犯返乡之后的经历,抽丝剥茧地叙述历史、勾连现实,引人深思。

1956年,中国特别军事法庭审判了45名罪行严重的日本战犯,并将1017名战犯免于起诉,释放回国。所有被中国关押、审判的日本战犯全部承认自己的罪行。

这些战犯回国后成为日本社会对侵华罪行表示忏悔的主要力量之一。他们将自己在中国犯下的杀人、放火、强奸等罪行,在公众面前坦白,但他们的战争认知在日本社会中并非主流,甚至连家人都无法接受他们的观点,不愿意他们四处讲述自己的战争经历。

纪录片《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所使用的历史影像,均属于首次披露,这些曾经的战犯都已老去,如今能够继续讲述战争真相的人,不足十人。大量审判时期日本战犯认罪的同期声被集中展示,日本战犯跪地痛哭的同期声和画面极具冲击力,对于当下日本极力否认侵略的现状,是极为有力的反击。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宋林英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