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职业教育中校、企角色如何安排?南京这所学校的答案是……

2018年10月28日

10月28日上午,南京建康技工学校校企合作暨专业建设推进大会在南京召开,120多家校企合作单位负责人和40余名行业专家、企业技术骨干出席了大会。

引企入校,多种途径让人才培养回归市场

南京建康技工学校成立于2006年,是经江苏省人社厅批准成立的全日制职业技术学校,2008年升格为江苏省省级重点学校。先后共有500余家用人单位与学校开展了校企合作,为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素质职业技术人才。

会上,该校与120多家用人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6家行业龙头企业合作设立冠名班,启动订单培养,吸引了在场全体师生的极大关注。

记者了解到,与该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企业中,就有南京联通公司、中通服网盈南京公司,由此全面开启了“通信运营服务”专业订单培养的新模式。该校苏献宇副校长介绍:“首届通信运营服务订单培养班,将于2019年面向全省招生,计划招收300人。”

实施订单培养,落实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办学机制,实现了教育资源与企业资源的优势互补,突破了职业学校单兵作战的发展瓶颈,改变了职业教育脱离企业需求的尴尬局面,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另外,联通公司还与该校达成了引企入校合作协议,校企共建“建康-联通校企合作实训中心”。

该校董事长李振宇表示:“引企入校工程就是学校出土地、搞建设,企业出设备、投技术,校企共建产教一体化平台。平台既是学校学生的实训基地,又是具备生产和服务功能的产业实体。引企入校整合和统筹了学校与企业两种资源,真正实现了校企互惠共赢的目标。”

江宁区联通公司总经理张庆宇接受采访时说:“冠名班、实训中心等方式,可以结合我们企业所需要的人员素质要求,和学校共同研究课程。我们将从学校遴选合格的人员进入企业。”

(张庆宇)

南京建康技工学校唐建强校长介绍:“该中心建成后,将承担450名通讯运营服务专业学生的实训教学,同时提供了近100个工读结合的岗位。”

在企业眼中,通过校企合作培养的学生是怎样的呢?和校方合作了6、7年之久的南通市北护理院院长陈建群用“得心应手”来形容,她说:“南京建康技工学校的学生基本素质都很高,学习、技能这方面没有问题。”

“我们和学校配合比较好,在学生实训过程中,校方的辅导员会定期地到我们院来,我们也会及时将学生的信息反馈回去,这对学生的成长来说也是很有帮助的。”陈院长这样告诉记者。

引企入校是校企深度合作的新模式,是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新举措。知名企业进入学校开办实体,既改善了学校的实训条件,为学生实践技能训练提供了完全真实的企业环境和工作氛围;又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突破了企业的用工瓶颈;同时为学生搭建了高效率学习、高品质就业的快速通道。引企入校,产教融合,树立了学生、学校和企业三方共赢的新标杆。

引企入教:行业大咖走进课堂

平台搭建起来了,具体的教学该如何展开呢?南京建康技工学校想出的办法是引企入教,将业内专家请进课堂,实现教学与行业市场的融合。

10月28日下午,该校举行了一场隆重的聘任仪式,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高级专家韦显成、原周恩来专机乘务长梁秀荣、南京空军小白鸽幼儿园园长张京京、江苏联通呼叫中心主任黄光国、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姚毅、南京同仁医院护理部主任杨言诚等知名行业企业的39名技术专家受聘学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高级专家韦显成,是我国一级民航飞行员、民航功勋奖章获得者,曾经担任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院长、江苏东方航空公司总飞行师,并多次主持国产大飞机C919的试飞指挥工作。

(韦显成)

韦显成接受采访时提到:“南京建康技工学校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对学校的发展有很大推进作用。从培养人才角度来看,尤其像航空服务专业,企业技术骨干参与教学过程是培养航空人才的必然要求。”

韦显成表示,接下来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将这样开展工作:“一、明确办学目的,根据目前社会发展、市场需求设置课程;二、和企业广泛联系,了解他们需要怎样的人才,另外还要和政府部门沟通,为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相应的支持。”

该校唐建强校长介绍:“这次我们成立了医药护理、幼儿教育、交通服务、信息技术四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大引企入教的力度,不断创新协同育人的模式。下一步,我们还要聘请企业的一线技术人员担任‘企业班主任’,加强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交流与合作,落实双向育人、协同育人机制,把定向培养、冠名合作落到实处。”

面对新形势下国家赋予职业教育的新任务,南京建康技工学校不断推进与企业、行业的融合发展,采取开放、包容的办学态度,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南京建康技工学校在校企合作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可以为我省职业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提供新的思路和借鉴。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邓扬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