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从今年起试点养老“喘息服务”!

2018年08月04日

根据南京市发布的养老信息白皮书,截至2017年末,南京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41.89万人,占总人口比例增长为20.85%。8月3日,南京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很多让人眼前一亮!比如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探索建立养老“喘息服务”、支持开发代际亲情住宅等等。

1

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所有的养老服务都在十五分钟内触手可及!南京要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意见中提出,加强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建设,落实好公共养老设施配套和社区40%办公服务用房用于社区居家养老的政策。围绕老年人需求开发基本服务清单,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日间托养、短期照料以及上门护理、助餐、助浴等服务。到2020年,全市建成14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其中专业化运营的占50%以上。全市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0个、老年人助餐点700个,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0%以上。

2

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

在家里就能享受到养老院里贴心的服务,这样的模式你是不是也很心动?意见中提出,推进社区、居家和机构养老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将养老机构内的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等各种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周边社区有需求的老年人。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通过设立家庭养老床位,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养老机构的服务标准,为居家的失能失智、半失能等老年人提供“机构化”养老服务。家庭养老床位老年人与入住机构老年人实行统一评估办法、服务标准、管理流程。

3

3年后养老机构医养融合率达95%以上

医养融合养老模式是这几年的热词,南京也要大力推进。

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养老机构医养融合率达95%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达到50%; 每个街镇至少建成1个社区医养融合机构;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全市70%的城市社区和50%的农村社区要设立适合老年人的康复场所。

4

2018年起试点养老“喘息服务”

你知道“喘息服务”吗?顾名思义,是政府花钱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服务,或是请专业人员去家中照料,或是把老人接到养老院照看,既让家属喘口气,也让老人康复得更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一些地区意见开始试点“喘息服务”。而此次意见中明确,南京探索建立养老“喘息服务”。由长期居家照护的失能老年人本人或监护人申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每年安排老年人短期入住养老机构或专业养老组织居家上门照护,使其家庭照顾者得到“喘息”。2018年起,全市开展街镇、社区试点,成熟后逐步推开。

5

支持开发代际亲情住宅

所谓代际亲情住宅,是指可以满足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的大型社区。“一碗汤”的距离最好,老人与子女住得近既能相互照应又能各自享受独立空间。

意见中提出,南京要大力推进居住区和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建设。支持开发新建老年宜居住宅和代际亲情住宅。

此外,重点做好老旧居住区缘石坡道、轮椅坡道、公共出入口、走道、楼梯等设施和部位的无障碍改造,对无电梯老旧住宅,创造条件加装电梯。到2020年,全市新建和现有社区适老化改造项目达到10个以上。

  • 来源:金陵晚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陈果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