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非遗保护 传承发展——南京网友学非遗”活动在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

2018年07月29日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载了历经千年的精神记忆,也形成了难以磨灭的文化符号,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7月28日上午,“非遗保护 传承发展——南京网友学非遗”活动在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此次活动在南京市委网信办指导下拉开帷幕,由南京民俗博物馆鼎力协办,由网易江苏统一承办。

招募令发布,网友报名踊跃。最后选取了约2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网友参观了绒花、竹刻、金陵灯彩、泥塑等多个非遗项目,对非遗有了崭新且深刻的印象。参观的网友还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学习非遗技艺,动手体验非遗艺趣。现场,参加的网友被分为绳结组、风筝组、剪纸组与布艺组,分别向非遗传承人学习非遗技艺。

网友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非遗作品,纷纷拍照纪念而且与非遗传承人合影。

“我们对非遗文化很感兴趣,也觉得这些活动很有意义。参加了这次活动后深刻地感受到南京文化的底蕴。我们非常喜欢南京这个城市。”目前在南京工作的一对南通情侣,在活动现场表达了对南京以及非遗文化的喜爱之情。

现场参加活动的网友来自不同年龄段,最小的3岁,最大的65岁,还有很多大学生网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需要加强,希望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发扬壮大。我回到家会向更多的朋友宣传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已有65岁高龄的南京网友金先生表达了自己对非遗的喜爱和了解。

本次活动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大家在现场踊跃回答关于非遗知识的提问。网易江苏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线上参与观看网友超过89万人次。在活动现场,主持人在民俗馆的指导下,向现场和广大网友推荐了三本与非遗相关的书,分别为《走进精彩的非遗世界——金陵岁时》、《走进精彩的非遗世界——南京绒花》、《金陵话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物访谈录》,体现了南京浓浓书香城市的气息。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文化与精神的传承,较之有形遗产而言,如指间之沙稍有不慎,就会流失于指缝。非物质文化遗产既要有人才辈出的传承者,也要有乐此不疲的爱好者,更要有与日俱增的使用者。

  • 来源:网易江苏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邓扬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