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全国70个城市黑臭水体督查:南京是“优等生”

2018年07月28日

今年5月上旬以来,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组建督查组,在30个省(区市)70个城市进行首次全国黑臭水体现场督查。督查组对南京上报的16条完成整治的黑臭河道检查后认定考核过关。不过,督查组也发现金川河存在黑臭现象,将金川河纳入国家消除黑臭水体任务清单。

国家“水十条”要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平均达到60%以上。这次全国黑臭水体督查时间为5—7月,督查以群众是否满意为首要标准,重点对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实质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现场检查。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督查结果,此前70城市共上报列入国家清单的黑臭水体有1127个。督查组对上报已完成整治的993个黑臭水体开展核查,经判定治理完成率是92.5%。但督查中还发现新的黑臭水体274个,导致70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比例是65.7%。 

5月8日至5月22日,两部督查组在南京开展检查,并接受群众举报。记者从水务部门了解到,南京共上报16条完成整治的黑臭水体,分别是中保河、清江河、沙洲西河、外金川河下关段、友谊河、玉带圩河、唐家山沟、友谊河玄武段、明御河、红花河、沙洲东河、奥体北河、清江东沟、工农河、秃尾巴河、内秦淮河。专项督查期间,督查组在南京共收到公众举报信息80条,除了16条已上报的黑臭水体,督查组还对内金川河等25个群众举报疑似黑臭水体进行了现场核查。 

生态环境部对南京黑臭水体消除工作表示肯定。市水务部门介绍,生态环境部确认我市上报的16条河道已消除黑臭,但经核查,认定内金川河为新发现黑臭水体。这样一来,南京建成区黑臭水体是17条,整治完成16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完成比例94.1%。这个比例远远高于全国督查结果,在70个被督查城市中排在前列。 

此次全国督查范围之广、督查之细、考核之严前所未有。督查人员沿河道边走边看,对照城市建设管网设计和施工图纸逐一核查,打开窨井盖看下面有没有水,分析管网体系有没有发挥作用。以在南京督查为例,督查组向市政府反馈的整改意见中提到几个细节,“沙洲西河、中保河沿线雨水口晴天有污水排出;友谊河、玉带圩河存在非法排污口;友谊河发现3处大面积漂浮物,面积分别约为12平方米、30平方米、20平方米,漂浮物主要为浮油及垃圾……” 

根据现场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向南京市政府下发了问题整改清单,并开出“处方”:首先是强化控源截污。持续加快推进截污管网建设,加强管网排查修复,加快推进江心洲、城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强化排水许可管理制度。加快建成区雨污分流建设,加大雨污混错接排查和改造力度,降低雨后水体返黑返臭现象。其次是加快实施内源污染治理及底泥清淤,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的监测和日常管养,实现黑臭水体精细化管理,确保长治久清。生态环境部要求南京8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年底前生态环境部还将对问题清单进行“回头看”。 

此次金川河被认定为新发现黑臭水体,生态环境部已将其列入国家消除黑臭水体任务清单,监督整治工作进展。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朱鹏程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