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江苏支持老旧小区创建宜居示范住区 “十有十无”化解居民“急难愁盼”

2018年07月25日

 6月中下旬以来,一项关于住区居民环境改善意愿的网络调查在省内各地持续开展。省住建厅发放的《江苏省样本住区人居环境情况调查表》,要求各设区市选择不少于20个住区作为调查样本,样本入住户数应达100户以上。7月底,相关调查结果将梳理汇总,作为我省进一步科学推进宜居示范住区建设的现实依据,相应的改善策略研究也将铺开。

  年内我省将建成116个省级宜居示范住区,目前推进情况如何?记者日前实地探访省级宜居示范住区项目——南京市栖霞区金尧山庄小区。

  57岁的罗正宏4年前从甘肃老家来到女儿居住的金尧山庄,帮助女儿带孩子。记者见到他时,老罗正带着小外孙在楼下玩耍。他告诉记者,女儿家住6楼,以前带着外孙上下楼比较困难,现在楼道里装上扶手,爬累了还可歇歇脚。“这是个老小区,之前环境不太好,现在变美了,大家都喜欢在小区里散步、聊天。” 

  金尧山庄建于2000年,是拆迁安置房小区。栖霞区住建局物业科科长李秀东说,当时小区建设标准低,缺乏正规物业管理,建筑屋面及外立面渗水,道路多处破损,窨井盖破缺,绿化不足,机动车、非机动车乱放,底楼还出现32处违建,严重影响小区居住环境及品质。

  去年5月底,这个小区启动出新改造,今年又按宜居住区要求锦上添花。记者一路走,一路捕捉体现生态和人文的宜居细节——

  32处违建全部拆除完成,底楼院落干净整洁,居民们种上花草,悦目舒心。

  3幢院落门前人行道采用红色透水性砼,增设雨水花园,回收利用雨水,既环保又节能。人行道外侧设置绿化带,种植桂花、茶花等。

  小区围墙新建铁艺栏杆,加设代表当地历史典故的铜牌,围墙上增设可适时报警的电子围挡。自行车棚出新改造,增设充电桩系统。小区主道路铺设黑色沥青,道路旁的停车位铺设红色或彩色沥青,美观大方。停车位有所增加,并增设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外立面强弱电统一下地、平屋面(含阳台屋面及天沟)全部重新做防水并疏通排水管道、平屋面通道局部加建雨棚。

  小区9幢建筑外墙均采用真石漆出新,内楼道墙面乳胶漆出新,原有楼梯栏杆也全部出新。单元入户门厅扩大,加装入户单元门及门禁系统,增设楼道灯;空调室外机采用百叶外遮挡,外立面管线全部隐蔽涂装;每家每户装上彩铝中空窗或金属防盗窗。

  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小区适老化改造。小区场地保证高差的平整,设置无障碍通道及标识。单元门厅入口增设扶手栏杆,各幢单元内楼道加装PVC安全扶手。7幢2单元还率先加装电梯。

  尧新社区社工仇梦玥说,小区原有广场改造出新后,每逢节假日都会举办服务活动,比如,请来全科医生量血压、测血糖,大学生志愿团队提供按摩、推拿等服务。广场旁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进社会化管理,设有老人助餐点,并提供幼儿教育服务。

  尧化街道姚坊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朱佳佳告诉记者,他们2013年进入小区,以前仅提供基础物业服务,保安大多60多岁,现在引进物业外包公司,增加保洁、保安人员,且基本是年轻保安。小区安防设施升级后,偷盗现象基本没再发生过。

  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负责人表示,我省确立“重点支持2000年前的老旧小区、鼓励2000年后的既有居住区、引导新建居住区建成宜居示范住区”总体思路,8500万元省级引导资金,重点支持2000年前建设的老旧小区推进省级宜居示范住区建设。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主要针对居民居住生活中“急难愁盼”的问题,按照“十有十无”要求推进居住区环境全面整治和功能完善。“十有”即:有整洁小区环境、有规范停车场所、有无障碍化设施、有安全供水供气、有基本消防设施、有畅通消防通道、有安防设施设备、有规范物业服务、有公众参与机制、有住区文化建设;“十无”即:无危险房屋、无违章搭建、无乱堆杂物、无乱拉电线、无屋面渗漏、无乱停车辆、无乱贴广告、无破损道路、无排水不畅、无损毁绿地。

  在此基础上,鼓励各地积极创新探索,因地制宜推动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配置日间照料中心和助餐点等养老服务用房开展适老化改造、挖掘新增公共活动场所、按照海绵城市思路推进居住区雨水花园和生态停车场建设、切实推进垃圾分类、推动管线下地和雨污分流等改造,探索共享停车机制,实现5分钟便民服务圈和15分钟社区服务圈等。

  扬州市在老住宅区整治工程实施过程中,通过建立民意采集点、设置民情恳谈室、召开民生听证会、聘任民间评议员等形式,赋予群众更多的知情权、话语权、监督权。

  • 来源:中国江苏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