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名城会嘉宾城墙上慢跑感受“大美南京”

2018年05月28日

名城会嘉宾慢跑感受“大美南京”:

城墙,连接城市过去、现在和未来

昨天,来自国内外的一百多位城市代表,一起在古城墙上参加慢跑。记者 崔晓 冯芃摄

“有6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墙,不仅串联起城市的美景,还可以让公众自由地欣赏游览。这样融入城市现代生活的文化遗产,是南京最美的风景。”登上中华门城堡,看着眼前的城市美景和行走在城墙上的市民游客,德国迪特福特市市长布劳恩女士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昨天下午,由名城会组委会、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办公室、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办的“感知城墙·同心共行”活动暨南京城墙邮资图首发式在中华门城堡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陈勇,副市长胡万进出席活动。

来自英国、法国、德国、希腊、印度、俄罗斯、以色列、斯里兰卡等22个国家的65位市长、城市代表,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专家学者,共同组成了100多人的“城墙跑团”。嘉宾们从中华门瓮城旁的马道登上城墙,一路慢跑向雨花门行进,古城墙的厚重历史和老门东、秦淮河、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等沿途美景,让嘉宾们沉醉。

从中华门到雨花门,来回两公里的路程,英国约克市市长戴夫·泰勒和夫人一路走一路拍照,最后还请志愿者为他们拍张合影作为纪念。“登上城墙游览,为欣赏这座城市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随便看向哪里都有迷人的风景。”戴夫·泰勒说,约克市也有古代为防御外敌而修建的中古城墙,但规模和体量比南京城墙小了很多。“如何在这个不断发展的时代保护好城墙遗产,是许多城市面临的共同挑战。在这一点上,南京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赞比亚利文斯顿市市长马普沃对南京在保护利用文化遗产方面的开放性非常赞赏。他表示,文化遗产不应该被隔离成一种孤立的存在,而是要以开放、可亲近的姿态呈现给公众,让人们近距离触摸、感受城市的历史和记忆,“我们看到的明城墙,和这座城市一样既有厚重的历史,也有面向未来的开放与包容。”

城墙慢跑活动结束后,嘉宾们又来到中华门瓮城上的传统民俗文化体验区,亲自体验剪纸、脸谱、泥塑、核雕、城墙拓片等充满南京风情的民俗工艺。

德国迪特福特市市长布劳恩女士是第二次来南京,古老城墙与现代生活的和谐交融,让她惊讶不已。“南京城墙就像一条文明的纽带,连接着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尤其是与当下人们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一点尤为可贵。”布劳恩认为,没有什么方式比亲手触摸城墙上的石块更能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回到德国后,我要向市民们介绍南京,介绍南京的城墙。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放的权衡问题上,南京的理念和做法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昨天的活动现场,历经两年筹划的《南京城墙》专用邮资图正式发行。这枚邮资图长35毫米、宽25毫米,面值80分。图案以南京城墙最具代表性的中华门为主体元素,充满了历史沧桑感。方寸之间,尽显南京城墙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及城市风貌。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邓扬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