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南京将于明年申报“文学之都”

2018年05月27日

南京是中国除北京之外,唯一以“京(国都)”命名的城市,有7000多年文明史、2500年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文脉延绵长达1800年,素享“天下文枢”美誉。南京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丰厚的文学创意资源,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提出了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的目标。26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调研南京申都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上,全国11个创意网络城市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计划

将于明年申报“文学之都”

据悉,为迎接2019年6月申报季的到来,目前南京正在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整合和动员全市力量,落实行动计划,聚焦重点项目,为南京申都夯实基础; 二是进一步打造高端国际文学交流平台,让更多外国的作家作品来到南京,也让更多南京乃至中国的作家作品走向世界; 三是进一步结交朋友共享资源,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创意城市网络”的卓越价值,与中外“创意城市网络”城市进行更广泛的互动; 四是进一步群策群力完成申报材料。

声音

申报“文学之都”弥补中国空白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杜越说:“南京申报‘文学之都’很有基础,无论是从文脉的延续还是城市的发展水平、教育普及程度、大学数量、对文学的爱好以及出版业等等综合类条件,完全可以与已有的28座‘文学之都’城市相媲美。”杜越认为,创意城市网络中有两类城市水平最高——设计之都和文学之都,“文学之都”里除首都城市以外,百分之九十五是世界知名城市,南京若能加入“文学之都”的行列是非常值得自豪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中,中国有两类是短板——音乐之都和文学之都。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一直没有‘文学之都’,这是个遗憾,这次南京申报‘文学之都’若能成功,不光是弥补了中国的空白,而且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杜越说。

为了南京成为中国第一个“文学之都”,“创意城市网络”的兄弟城市纷纷建言献策。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表示,南京申报“文学之都”,彰显了南京愿意作为中国城市代表,推动中华灿烂文明融入世界文学城市大家庭的责任担当。

成果

申都工作已完成“五个一”

社会各界认为,南京如果申报“文学之都”成功,南京将会与众多城市伙伴携手搭建更高效的国际文学合作平台,推动南京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南京数百万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将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广大市民将能更多分享文学权利,人民更幸福,城市更美好。

截至目前,南京围绕申都重点完成了“五个一”工作,即搭建一个工作平台、组建一个国际联合专家智库、建立一个传播矩阵、打造一个国际文学交流平台和参加一批国际交流活动。

  • 来源:金陵晚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陈果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