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南京将用3年时间建成64所学校,新增10万个学位

2018年05月11日

昨天,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南京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攻坚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到2020年,全市将规划新建小学、初中104所,建成开办64所,解决学位缺额10万个。3年后,南京的义务教育学校会有哪些变化?对全市老百姓来说,小学和初中教育品质又能获得什么提升?为此,市委市政府昨天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详细解读。

解决学位不足:

3年开办64所新校,新建小区配套学校与小区首期同步交付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主要包括学校建设、教育装备、教师配备、教育教学、学校管理五个方面的标准化建设。其中学校建设的标准化是关注热点。为此,新出台的《计划》对各区在学校建设规划上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教育局副局长祁寿东强调,各区要科学规划学校布局,每所完全小学服务常住人口不超过2万人、初中不超过4万人。从2018年起,原则上不再规划建设超大规模义务教育学校。到2020年,全市规划新建小学、初中104所,建成开办64所,解决学位缺额10万个。同时强调,新建小区配套学校要与开发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城镇建设改造时,严格按中小学用地控制专项规划,优先解决生均占地面积未达标学校的用地,推动学校实施新改扩建工程。

占地面积小是老城区部分名校的顽疾,祁寿东介绍,老城区内无扩大教育用地可能的学校,可通过控制办学规模等方式提高生均用地面积。我市还将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的区域均衡,继续通过名校办分校、兼并或托管薄弱学校、实行联盟化或集团化办学等方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南京的孩子都能上到好学校。

解决教师缺编:

通过区域统筹、购买服务等形式,鼓励跨校任课

新建校的增加,意味着必须增加教师供给。目前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存在结构性缺编等问题,特别是农村学校,体育、艺术专职教师缺口较大,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计划》明确,按照属地原则,各区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进行动态调整、统筹调配,在保证发展、保持稳定、保障待遇、确保基本编制配备的前提下,通过区域内统筹、购买服务等形式,逐步解决教师配备问题。

“我市将在未来3年加强学校的师资配备,尤其是乡村学校的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专职教师配备,到2020年,全市乡村小学和初中音体美专职教师比例不低于65%和85%。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卫生保健人员配备达标率,小学和初中分别不低于70%和90%。因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需聘用编外教师的,其工资收入原则上与同岗在编教师相当,并规范管理。”祁寿东介绍,另外我市还将完善师资配置机制,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骨干教师和专任教师交流轮岗力度,鼓励通过跨校任课和转岗培训等方式,提高校际师资配备均衡度。

“跨校兼课,包括初中教师可以到小学、高中教师可以到初中兼课。”祁寿东说,“比如有的区小学教师比较缺,但是初中教师多,部分老师没有岗位,可以通过区域统筹的办法,鼓励初中教师到小学兼课。具体实施意见目前正在制定中。”

提升素质教育:

每个学生至少掌握2项运动技能1项艺术特长

《计划》对教学管理标准也提出明确标准。除了要求各小学、初中开足开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提高校本选修课程质量,落实书法教育,还要求学校保证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达90%以上,每个学生至少学习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同时强调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提升课堂教育质量,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全市小学和初中学生学业水平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

祁寿东说,我市还会继续实施“新优质初中”项目建设,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推进“小学特色文化建设工程”, 完成100个项目建设,创建50所示范学校。深化小班化教育实验,保持南京小班化教育的特色和优势。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邓扬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