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名城会第一波看点 74位国外博物馆馆长和专家要来南京

2018年05月10日
还有十几天,南京即将召开活动丰富的第八届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届时南京将进入“名城会时间”。作为2018年名城会的四大板块之一,博物博览板块主体活动是“首届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定于5月26日至28日举行。届时一百多位国外博物馆馆长和专家学者将齐聚南京,南京博物馆(朝天宫)也将展出50多件国外馆藏品和文献,端出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大餐。
法、德、意等知名博物馆馆长齐聚南京
本次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由名城会组委会、国际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国际委员会联合主办,以“博物馆,涵养现代城市文明”为主题,设立主论坛;同时设立3个分论坛。论坛将邀请来自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德国国家博物馆、意大利乌菲兹美术馆、丹麦国家博物馆、匈牙利国家博物馆、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美国旧金山艺术博物馆、新加坡美术馆等74位国际知名博物馆馆长和专家学者;也将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中华艺术宫等60余位国内重点博物馆(美术馆)馆长和专家学者等,共同探讨新时代博物馆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学术话题。
50多件国外藏品,展期持续三个月
论坛期间,将在南京博物馆(朝天宫)举办“博物馆的历史”专题展,展期为5月27日至8月26日。展出意大利乌菲兹美术馆、法国国立中世纪博物馆、法国巴黎市立历史博物馆、德国巴伐利亚古代雕塑博物馆等50余件馆藏品与文献,以及中国博物馆发展史上的经典文物、艺术作品、相关文献。展览以“从欧洲原型到中国博物馆的本土化发展”为主题,全方位呈现博物馆的起源与历史、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开创与发展历程,尤其彰显江苏在其中的重要地位。
建立首个艺术博物馆学院,明年招生
据了解,本次名城会将推动在南京艺术学院成立国内首个艺术博物馆学院,这将是名城会的重要落地成果。“这是南艺的二级学院,计划从明年5月开始招收5-10个研究生。”《艺术博物馆》杂志南京编辑部负责人、首届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执行总监吕云岳说道。
此外,还将促成江苏省与国际知名博物馆、美术馆开展多方位合作,并将与国际博协博物馆学国际委员会共同筹建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等。
部分馆夜间开放,打造“文化嘉年华”
本次论坛将策划组织“博物馆奇妙夜”“馆长荐宝”“博物馆解码城市文化”等互动体验活动,科举博物馆、六朝博物馆、大报恩寺等也将会夜间开放,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让名城会真正成为“文化嘉年华,百姓欢乐谷”。
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可使南京成为国际博物馆馆长交流的高端平台,促成重大国际博物馆项目合作,成为南京打造博物馆之城的重要举措。
  • 来源:紫金山/金陵晚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刘嘉璐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