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新鲜!垃圾分类积分能换鱼虾螃蟹啦

2018年05月10日
新鲜!垃圾分类积分能换鱼虾螃蟹啦
南京大力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建立健全逐级检查考核制度

农村大力推广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积分换生活用品。
吃不掉的蚕豆换积分。
分好类的垃圾投入规定的垃圾桶,可以兑换相应的积分,再用积分可以换购鸡蛋、生活用品、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这是南京过往的鼓励居民垃圾分类的措施。不过,记者昨日了解到,随着垃圾分类在农村的推广,以及城市居民对可兑换商品需求的日益丰富,诸如鱼虾螃蟹之类的农副产品也将摆上积分兑换的货架。
村民用吃不掉的蚕豆换积分
9日上午,在浦口区星甸街道后圩村的垃圾分类环保屋里,记者见到不少村民正在将刚刚从地里采摘的蚕豆过秤,500克蚕豆按照1.5元的市场价,兑换15个绿积分,村民可以用这些积分在环保屋里兑换心仪的日用品。
“我家蔬菜地里种了不少蚕豆,家里吃不掉,以前都是送人。现在听说这里可以换积分,还能换油盐酱醋,就拿过来试试了。”后圩村的黄德英是第一次用自产的农副产品换积分,她还告诉记者,家里的其他生活垃圾都可以换积分,“就是要求我们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来,虽然费点事,但可以换东西,我们还是挺愿意干的。”
将垃圾分类与推动农副产品销售结合起来,是后圩村垃圾分类推广工作的亮点。“星甸街道有万亩养殖基地,鱼虾、螃蟹是一大特色,”星甸街道办事处主任郭玉臣告诉记者,村民可以通过预约制,将自产的农渔副产品在垃圾分类环保屋进行登记,由市场化企业按照市场价格集中收购,企业再将收购的农副产品作为积分兑换奖品,在南京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进行积分兑换,形成独辟蹊径的积分兑换体系,既为居民解决了农渔副产品的销路问题,又为参与城市垃圾分类的居民带去了新鲜的积分兑换品,可谓一举两得。
厨余垃圾就地发酵灌溉田地
记者在后圩村见到,全村范围内共有3个分类垃圾投放点,村民可以就近将家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投放到集中投放点,除了可回收垃圾进入再流通领域外,厨余垃圾通过沤肥返田,完全做到了厨余垃圾不出村就地处理。
“集中收集的厨余垃圾由市场化运营企业每日清运到村中沤肥池中,经过厌氧发酵产生肥水,免费供应给居民灌溉田地。”郭玉臣介绍说,村民家中产生的可回收物、低附加值垃圾、有害垃圾由市场化企业进行定时定点回收,并为村民兑换相应积分,获得的积分可以在广场活动、垃圾分类环保屋中兑换成商品,从而实现后圩村垃圾分类闭环。”
星甸街道自2015年10月在娄子小区及夏桥新苑小区,以引入第三方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试点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高达90%,参与率达55.46%,收运可回收物94.15吨,收运厨余垃圾161.61吨,垃圾减量达到255.76吨。“从今年开始,街道决定在后圩村试点农村垃圾分类新模式,探索垃圾分类城乡联动新思路,加快实现美丽乡村整体环境的提升。”郭玉臣说,“后圩村垃圾分类模式”是基于市场化运作的。
垃圾分类行政村今年要过半
据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龙瑞主任介绍,南京计划用三年时间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形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有效模式。2018年,开展垃圾分类行政村达到50%;2019年,开展垃圾分类行政村达到100%。具体要达到“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方式。
目前全市全面取消农村垃圾池(房),有33个村已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建设有机垃圾处理点10个、垃圾分类收集分拣站两个,取得初步成效。江宁区谷里街道新建生活垃圾分类分拣站和餐厨垃圾处理站,村庄推行“两次四分法”。江宁区淳化街道定期组织垃圾分类回收和积分兑换活动进村。浦口区永宁街道建设垃圾集中分拣处理中心,开展餐厨垃圾就地处理。并将垃圾分类纳入网格管理,设置“红黑榜”。
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市城管局下一步计划组织宣讲团,进村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和宣讲活动;制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与镇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验收标准,建立健全逐级检查考核制度,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 来源:新华报业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刘嘉璐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