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守护石城的电力卫士——记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张代飚

2018年04月28日

他是应急抢修的冲锋者,抢修来临时永远冲在最前线;他是匠心精神的传承者,带领团队提升工作技能;他是为民服务的擎旗者,带领团队服务南京市民。他就是任职30载,守护石城光明的的电力卫士张代飚!

1987年进入南京供电公司,张代飚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百分之一百的热情,展现着国网人坚韧的工作态度;用一点一滴的汗水,诠释着国网人的优秀作风;用默默无私的奉献,谱写着国网人的动人篇章!

应急抢修来临,他总是冲在最前线

“您好!我是南京供电公司的,马上要给你们小区更换变压器,麻烦您尽快挪下车位。谢谢!”2018年1月4日早上7时不到,大雪正如鹅毛般地落下,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队长张代飚带队来到西康路3号小区,将人员、车辆、工器具准备到位,并打电话挨个通知附近车辆挪位,清空工作场地。

由于大雪影响,西康路3号小区用电负荷不断增长,若是负荷继续升高将可能导致配电变压器故障,影响居民用电。南京供电公司决定更换、加挂新配电变压器,以满足该小区用电需求。8时15分左右,作业场地清空,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队员们开始施工。9时30分,配电变压器更换工作全部结束,此时,在场的队员都成了“雪人”,他们的靴子因灌进雪水而冰凉透心。“尽管身上冰冷,但看到小区居民空调正常工作的场景,我们每个人心里却是热乎乎的。”张代飚说。

类似上面的这种场景只是张代飚30年职业生涯中很普通的一幕。作为南京供电公司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队长,他30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巡线、保电、抢修的岗位上。2018年大雪抢修、台风“海葵”抢修、阜宁风灾抢修,他和队员们驻扎现场,夜以继日奋战在第一线。

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圆满完成了重大抢修200余次,重大保电180余次,特巡700余次,事故演习60余次。

 

匠心精神传承,他和队员们共同成长

1987年,张代飚当兵复原,进入南京供电公司。刚到单位时,对于业务技能不是很熟练,但他并没有气馁或自卑,部队的经历练就了他坚韧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在随后的工作中他积极请教师傅和同事,下班后主动加练,就这样,个人的业务技能突飞猛进,成为班组里的骨干、应急抢修的排头兵。“作为一名供电人,尤其是处在抢修服务第一线,就要求每个人都要有匠心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关键时刻拿得出手。”张代飚这样说。

2009年,南京供电公司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成立,张代飚是服务队的队长。“其实,当初的名字不是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而是石城供电抢修突击队。”张代飚介绍,什么叫突击队,就是关键时刻能拉出来“打胜仗”“攻坚克难”的,这就要求队员们都要有扎实的应急抢修和多种工具操作的能力。

为此,有当兵经历的张代飚对全员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针对服务队实际情况,他制定培训计划,带领队员开展故障应急演练,提高全员素质。他组织青年员工组建小石头青年突击队,通过自己设计的“师带徒”培训课程,使新进员工在4个月内掌握登杆、导线绑扎、柱上开关、令克操作、绝缘电阻测量等7个科目的操作。使青年员工扎实掌握专业技能,传承石城精神。

在他的带领下,服务队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称号。1名青工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2名青工在省公司技能竞赛中获个人第一。而张代飚本人今年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我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单位的培养和队员们的帮助,是单位成就了我。”面对荣誉,张代飚谦虚地说,一个人浑身是铁能打几斤钉?抢修抢险也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得依靠团队的强大力量。

心怀为民服务,他的幸福是千家万户的光明

每年7月下旬都是南京酷暑时节,俗语说“大暑小暑,上蒸下煮”,暑难耐之下,却是南京供电人迎峰度夏的忙碌季节,对于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的张代飚和全体队员们来说,也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时段之一。

2013年7月底的一天中午,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接到虎踞路清凉山庄小区一位市民报修电话,说小区配电变压器坏了。

报修电话就是命令。只用了十多分钟,张代飚就带队赶到了现场。此时正值一天中最热的时候,队员们没有停歇,立即展开工作,只用了半小时就将变压器修好。工作完毕后,队员们身上的工作服都像刚洗过一样,湿哒哒的贴在身上。

此时,旁边围观的市民买来几瓶矿泉水给队员们解渴,没等队员们打开瓶盖,张代飚又接到抢修通知,随后他们又急急忙忙地赶赴另一处工作地点。在路上,张代飚接到了报修市民的一条短信:“谢谢,你们才是最可爱的人!”短短一句话,让张代飚心中涌现无限的幸福感。随后他将短信展示给队员们看,队员们都开心地的笑了。

在张代飚的带领下,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连续两年荣获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称号。石城光明卫士服务品牌成为南京市服务品牌。张代飚说,虽然每个人的幸福定义不同,但供电人的幸福就是通过双手的奋斗,守护千家万户的光明。

涓滴努力都在向着大海涌流,全体队员的不懈奋斗,汇聚成强大的力量,促进石城抢修服务队不断发展向前。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担责30个春秋,张代飚忠实于电力事业:认真做事,踏实做人,是他的人生理念;兢兢业业、朴实无华是他的态度;开拓创新、勤劳奉献是他的追求,在石城这片土地上,张代飚定将在奋斗的幸福路上带领团队走得更远!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陈果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