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长江江豚“升格”为独立物种 中国特有再添一员

2018年04月20日

近日,国际著名的nature子刊《自然-通讯》发表了一份由南京师范大学联合多个国内外机构完成的报告,认定长江江豚的独立物种地位,这意味着中国特有物种再添一员。

4月19日上午,在南京长江三桥江面上,出现了十几只江豚戏水的场景,令游客惊喜不已。在景观台看到,十几只江豚在江面畅游,它们有时一前一后地游着,有时并排戏水。游到岸边时,不仅能看清黑色的背部和头顶上的喷气孔,似乎还能看见超萌的笑脸,并听到沉闷的吐气声。

长江江豚俗称“江猪”,是生活在长江里的一种小型鲸豚类哺乳动物,体重50—70公斤。南京师范大学联合多个国内外机构完成的报告,认定长江江豚获得科学正名“升格”为独立物种地位,让生活在长江的江豚不再“寄人篱下”。

南京是全国唯一可以在城市中心看到长江江豚的城市,眼下禁渔期不仅在南京长江三桥江面出现成群江豚戏水的情况,其实平常在南京下关江边、潜洲等地就可看到江豚在水中跳跃翻飞的身姿。据了解,江豚与南京历史渊源颇深,东晋文学家、科学家郭璞在《江赋》中就提到江豚——这是“江豚”一词最早出现的文献。

  • 来源:南京晨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厚仙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