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居民家中燃气灶、燃气热水器“超龄”情况严重

2018年04月20日

你是否知道燃气灶或燃气热水器,8年是一个必须换新的门槛?你发现没有你家的厨卫燃气电器早已经在“超龄”使用?你又是否清楚燃气灶、燃气热水器如果没有及时检测淘汰将造成怎样可怕的后果?

燃气灶和燃气热水器使用寿命均为8年,“超龄”使用将危及人身安全

近两年,因为燃气灶、燃气热水器“超龄”使用而造成严重后果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让人触目惊心:做饭时厨房爆炸,义乌23岁女硕士全身70%烧伤;鄂州独居老人夜半厨房爆炸引火灾;成都市民家中燃气热水器爆炸……

去年11月,家住南湖的丛女士遭遇了“超龄”热水器的安全事故,“那天我就像往常一样打开家里的热水器,一瞬间,突然起火了!当时吓得心脏都快跳出来了,手抖着关掉了燃气总阀”。事后,经检测,发现丛女士家的烟道式燃气热水器已超过8年的使用期限,进水处的水流传感器失效,导致热水器干烧而起火。

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业内专家后了解到,目前燃气用户存在这样几大痛点:一是火大,但是热能利用率却不高,主要就是由于燃气灶老化导致的;二是火眼堵塞,但是用户不知道,这些燃气并没有燃烧而是散逸在空气里;三是燃气泄漏时无色无味,居民习惯闭门闭窗,很容易中毒或引发爆炸,十分危险。

更为重要的是,燃气灶或燃气热水器,8年是一个必须换新的门槛,但是很多用户不知道。这一点,在国家早已发布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定》中就曾明确指出,燃气灶“超龄”使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其中包括“熄火保护失效、燃气意外泄漏、元件老化漏气中毒爆炸、爆燃回火”等,而燃气热水器 “超龄”使用同样非常危险,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热水器自燃起火、漏电触电”等安全事故的发生,主要原因仍然是元件氧化严重。

南京目前“老破小”小区超过200个,其中有许多居民家中的厨卫电器正在“超龄”使用,安全隐患突出。延续“空调支架排雷行动”,响应政府号召,为南京“老破小”用气安全免费检测管道,同时普及用气安全和燃气灶、热水器使用安全,此次“金盾计划——用气安全大排查”主题月活动绝对称得上是一场便民服务的“及时雨”。据了解,此次检测内容包括:灶具点火、燃烧、气压调试,气管连接头是否泄漏;燃气热水器点火、燃烧、气压调试,气管连接头检漏,排烟道排除(检漏仪、U型压力计、肥皂水、毛刷、抹布)。

  • 来源:南京晨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厚仙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