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生态葬又推创新举措 用GPS定位逝者最后的人生坐标点

2018年03月27日

GPS定位人生坐标点

“生态葬”是近几年的热词,为了节约土地、保护环境,南京各大墓园推出了壁葬、花坛葬、树葬等多种多样的节地生态葬模式,如果选择“不留灰不立碑(简称‘两不留’)”,不仅免除实施生态葬所需落葬服务费用,还有1000元的奖励。但现实是,推广效果却一般,每年选择生态葬的逝者仅占总量的10%。

如何让老百姓们逐渐接受生态葬?3月26日,记者从南京雨花功德园了解到,他们探索推出了“人生坐标点”的新方式。每一位选择“两不留”的逝者下葬后,会通过GPS定位获得一个专属的人生坐标点,这个坐标点将刻在标牌上,交由家属保存。这让选择生态葬的逝者家属多了一份心理安慰,也能让他们更好地接受生态葬。

生态葬接受度低,家属反映没有情感寄托点

在雨花功德园思园,有一棵60多年的桂花树静静地矗立在园区正中央,树上挂着一张张祈福卡片,卡片上写着对逝去亲人的哀思,而大树底下则埋藏着8000多名选择生态葬的逝者骨灰。雨花功德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选择树葬的逝者,用的都是可降解骨灰盒,3个月后,就会化作春泥回归自然。

“就是这个位置。”今年80岁的朱奶奶颤颤巍巍地将手中的黄丝带挂在了思园西北侧的树枝上,“今年1月,老伴突然走了。他选择树葬,我也支持,觉得这种方式蛮好的,环境也很好。但是我总担心时间一长,自己和儿女搞不清他最后的埋葬方位。”

据悉,虽然每年都有逝者选择这种生态葬方式,但是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墓葬,或者壁葬的生态葬方式。即使政府对不留灰、不立碑“两不留”生态葬的逝者,一次性给予每户奖励1000元,推广程度也不高。“壁葬作为生态葬的一种,已经改变原有的墓葬方式,既节约了土地,也保留了骨灰,有一块墙壁可以刻字留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样的生态葬方式比较好接受。”该负责人介绍,而对于树葬这种不留灰又不留碑的方式,虽然更环保,但是对很多人来说,在情感上没法接受。“葬入土地降解之后,逝去的亲人到底去了哪儿,没处寻找,也不知道具体位置,很多人就觉得没了寄托的地方,心里难以接受。”

用GPS定位,为逝者打造最后的人生坐标点

想要让老百姓的观念一下子从入土为安转变为“不留灰不立碑”的生态葬方式有点难,如何做好中间的过渡工作?雨花功德园探索实践了一个新办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功德园将在生态葬逝者安葬时用GPS定位仪定位,仪器上会显示经度、纬度、海拔高度,这样每一位逝者都有了自己最后的生命坐标点。

“你看这块标牌上面不仅刻着姓名、生卒年月,还有经纬度、海拔高度。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定位点,这个坐标点永远不会重复,这一组组数字,就代表着每一位逝者的具体方位。”功德园的技术人员介绍,每一位逝者的人生坐标点,是用激光刻字机刻在标牌上,可以悬挂在树上,也可以由家属保管。如果家属有想要对亲人说的话,也可以刻在这块标牌上。

据了解,目前这项新技术的机器已经调试完毕,预计3月底投入使用。“虽然只是一组数字、一块小标牌,但是这在某种程度上让亲属有了情感的寄托。”功德园的负责人介绍,原先不知道生态葬后逝去的亲人去了哪里,现在就有了明确的方位,这样每次来纪念的时候就有迹可循。“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过渡的方式,让大家更好地接受生态葬。”

  • 来源:现代快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厚仙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