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新春走基层】“藤椅行动”!村网格员与17名独居老人的暖心约定

2022年01月18日

这段时间以来,每天上午9点多,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四联村的微网格员曹士国都会来到董庄组溜一圈。

“董大爷,早饭吃过了吗?”见庄上的五名独居、孤寡老人都坐在门口,怡然自得地晒着太阳,曹士国便和老人们闲聊了两句。

四联村位于扬州西郊,近年来,村里的不少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年轻人在外讨生活,家中的老人如何照顾好?

今年以来,四联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开会商讨后决定,联合蒋王供电所党支部,开展“藤椅行动”。“藤椅行动”选定年龄偏大、行动力差、体弱多病的独居、孤寡老人作为服务对象,征求老人及家人同意后,四联村两委班子和蒋王供电所党支部成员登门送上一把全新的藤椅。当前,村里有17名独居、孤寡老人分别获赠藤椅。每天早晨,老人将藤椅搬到屋外,晒晒太阳,邻里之间聊聊天。

“上了年纪的老人,不能长期待在家里,天气好的时候,需要出来走动一下,大家伙在一起闲话家常,有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 四联村党总支书记徐飞说,一把藤椅,就是一个安全信号。如若上午9点多,老人没有坐在屋外的藤椅上,微网格员要入屋查看,以防老人出现意外。“在藤椅选择上,我们选择了市场上最为轻便的,便于老人搬进搬出。”当前,四联村现有60岁以上老人882名,其中,孤寡、独居老人32人。

徐飞告诉记者,独居、孤寡老人的日常生活是否安全,需要随时关注。以前,都要村里登门入户查看,耗时久,无法做到一户不漏,现在有了“藤椅行动”,微网格员走访过程中,就能全部知晓。

一把藤椅不仅是平安的信号,更是网格员与老人们的暖心约定。

今年78岁的步春华老人,儿子一家常年在外务工。前几天,微网格员钱鹏在走访时,发现老人未能像往常一样,坐在家门口晒太阳,便敲开了老人的家门。原来,头一天晚上,老人拉肚子,早晨起来后,感觉头晕目眩。钱鹏得知情况后,立即请来村卫生所的医生,为老人诊治。

“‘藤椅行动’是雪中送炭,让我们身在外地打拼子女很放心。”多年来,四联村村民董有飞一直和妻子带着小孩在外地打拼,每年只有清明、春节等假期回乡。董有飞说,一把藤椅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在外讨生活。“老年人年纪大了,不管我们做儿女的有多孝顺,老人们都希望有更多人来关心他们。‘藤椅行动’体现的陪伴关爱,带给老人的是温暖的力量。”

“以前我们不大愿意出来,现在跟村里的微网格员约定好了,只要是好天,我们就出来,坐在椅子上晒晒太阳,他们看我们没有出来,都会到我们家里去了解情况,真的是把我们当自己家里人一样。”72岁的独居老人袁仁汉说,“子女虽然不在身边,但村里把我们当成家人,我们这些老人就不孤单了。”

每天傍晚时分,曹士国会再次来到董庄组,看看几位老人的藤椅是否搬回家。如若没有,曹士国会帮着老人将藤椅搬回家。“我们的服务必须细致到位,让老人们感受到晚年的幸福。”

“‘藤椅行动’刚刚起步,我们计划,在征求家人同意后,将更多的老人纳入到‘藤椅行动’中。今年春节,受疫情防控影响,不少在外打拼的村民选择就地过年,没有回来,原本还很担心,听说我们开展了‘藤椅行动’,他们放心了许多。‘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我们要用一把藤椅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徐飞说,近期,四联村两委收到了不少身在外地的村民发来的感谢信息,对“藤椅行动”给予了肯定。“除了雨雪等极端天气,微网格员每天都要巡查老人们是否出门晒太阳。”

  • 来源:扬州发布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梁熠强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