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江苏常州:以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绘就“百村千户美”图景

2022年01月18日

绿色可掬、清水可亲,推门见绿、开窗见花,抬头赏景、起步闻香……近日,记者在常州首个“美丽庭院”示范村——天宁区郑陆镇丰北村看到,这里的一户户“美丽庭院”,已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丰北村委蔡歧村村民尤群齐家,庭院里栽种了月季、紫薇、茶花等几十个品种的花卉绿植,营造出一个四季有花、四季常绿、四季飘香的宜居小环境。闲暇时,女主人孙春娟会邀请好友到她家赏花、喝茶、聊天。花前树下的生活,让他们感到特别幸福。

建设“美丽庭院”渐成丰北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潮流。天宁区丰北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刘宇告诉记者,他们把“美丽庭院”打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汇聚家庭“小美”营造乡村“大美”。“我们从‘典型’示范入手,把热爱花草种植的爱好者集聚起来,让他们在扮靓自家庭院的同时,积极为左邻右舍的庭院改造出谋划策,带动更多村民一起打造‘美丽庭院’。”

天宁区丰北村是常州开展“美丽庭院”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已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村”1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364户,“美丽庭院户”4591户。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和市妇联把“美丽庭院”工作纳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并写入《2021年度常州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实施方案》和《常州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多项政策文件。市妇联还组建专班,推进美丽庭院巾帼“百千万”活动,通过建阵地,以点带面推进“美丽庭院”的建设,并将服务女性的各类微阵地建到“美丽庭院示范村”。

千户家庭竞风采,万名妇女齐参与。市妇联联合市城管局园艺发展服务中心开展“扮美庭院”项目,通过入户指导、实践课堂、知识宣讲等方式,组织农村家庭参与环境改造、绿化养护、低碳生活等活动,引导广大农村家庭扮美庭院,提升参与率,让“小家”更温馨、“大家”更和谐、乡村更美丽。市妇联还通过推行绿色生活、创造富裕生活、享受幸福生活等举措,多渠道增加“美丽庭院”建设投入,以“美丽庭院+就业”“美丽庭院+民宿”“美丽庭院+妇女微家”“美丽庭院+乡贤”等模式,发挥“双学双比”女能手、巾帼电商、巾帼民宿等联盟作用,提升农村女性创新创业能力,助力妇女增收致富,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通过横向联动,上下互动,全市“美丽庭院”工作实现了试点地区的宣传普及率100%、建设参与率80%、核心区域建成率60%的亮丽成绩,形成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以美丽庭院“微细胞”构建美丽乡村大格局。

据悉,今年常州将持续深化美丽庭院巾帼“百千万”活动,再建10个“美丽庭院示范村”,培育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微家女主人、议事带头人等,努力实现“百村千户美,万家巾帼红”。

  • 来源:常州日报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梁熠强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