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基本现代化指数”昆山获全国第一

2021年12月04日

近日,首届《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监测报告》在北京发布。在“2021中国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中,苏州排名第三,深圳、杭州分别位列第一、二名。而在“2021中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中,苏州4个县级市全部进入前五,其中,昆山基本现代化指数达90.52,位列榜首;张家港、常熟、太仓分别居于第二、第四、第五名。

《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监测报告》是由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共同发布的,构建了涵盖经济发展和经济体系现代化、人民生活和公共服务现代化、文化建设和市民素质现代化等在内的“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监测体系”。报告运用各城市2020年公开数据,进行综合性监测评价。《报告》显示,中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指数平均值为72.75,表明我国头部县级城市基本现代化水平接近较发达地级城市。

2020年,昆山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如期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该年度,昆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76.7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0%;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9000亿元大关。
在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昆山不断推进共同富裕,2020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238元,同比增长4.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519元,同比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320元,同比增长7.1%,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1.93∶1缩小至1.87∶1。

立足新起点,昆山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打开发展新局面。今年上半年,昆山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422.27亿元,同比增长28.8%,占GDP比重49.9%;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67.66亿元,同比增长24%。

昆山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城市“微更新”、改善交通“微循环”、加快设施“微改造”,把群众关心的养老服务、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停车场等“关键小事”作为政府工作的“民生大事”,不断垒高“民生GDP”。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由79.7%提升至84%,PM2.5平均浓度由51微克/立方米下降至30微克/立方米,“水清、岸洁、河畅、景美”的水韵风光成为昆山城市新形象,“一步一景、移步成画”成为昆山城市新名片。

  • 来源:苏州日报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杨旭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