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牛咔时评|呵护善之微光 凝聚道德力量

2021年10月27日

近日,广州一位司机的善行让网友纷纷点赞:广州公交集团三汽公司驾驶员张志德驾驶公交途经珠江大桥时,看见有一女子牵着一个孩子走在桥边,欲跨过大桥边缘跳桥。张志德立即停车、冲出车外抱住两人,避免了跳江轻生的悲剧。

有网友看到现场视频后感慨:“晚那几秒钟就来不及了!”“师傅洞察力好好,一般都想不到竟然是跳桥。”张志德以细致的观察和奋力的一抱,抱回两条生命。

古人言“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永远不知道一个微小的善行,会对别人产生怎样的影响。此前,在南京,快递小哥谷俊在送快递过程中,发现收货人老太太一直在接一通可疑的电话,顿时产生警觉,及时报警。后经警察调查发现,老人接到的是电信诈骗电话。快递小哥的善举和警察的快速反应,及时保住了老人409万的养老钱。

对个体而言,张志德和谷俊的行为是及时、温情的救助;对社会而言,平凡点滴诠释着人性之善,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也难怪许多网友看到这样的新闻之后心头一暖,为其点赞,还有网友提出张志德和谷俊理应受到表彰。

10月22日,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秦淮公安分局对见义勇为人员和防范电诈作出贡献的人员进行了表彰和奖励,谷俊获得见义勇为奖。10月27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张志德颁发慰问奖励证书。这是社会对善行的呵护,对道德力量的赞美、弘扬。对于善行,我们不应吝于鼓与呼,应该让“张志德们”“谷俊们”在温暖社会的同时,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如此,善才能传递开去,在社会形成善的良性扩散。

时代在变,感动不变,人们对善的向往不变。你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总是让人泪目,全国道德模范总是令人肃然起敬。2020感动中国人物万佑成、熊庚香夫妇,十几年如一日经营共享“抗癌厨房”,为癌症患者家属开放,以微薄之力让病人和家属感受家的温暖。“抗癌厨房”被越来越多人了解后,很多爱心企业送来油盐酱醋等物资,医院周边也多了好几个爱心厨房。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生活中不仅有道德模范标示出当代中国的精神高度,树立起起全社会的精神标杆,也能看到张志德、谷俊等良善的普通人点亮善之微光,彰显身边的榜样力量。他们身上都折射出强大的道德力量,弘扬着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我们为善行欢呼,为榜样点赞,更要见贤思齐,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接力传递善意,让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