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长三角最新动态 | 收官之战在即,奋进的鼓点激昂澎湃

2021年10月25日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本周,长三角频频传来好消息:示范区两周年成果发布、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住房公积金服务专栏上线......全年收官之战在即,长三角大地奋进的鼓点让冲刺的动力澎湃激昂。

【焦点资讯】

1、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两周年成果发布

10月21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举行两周年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今年是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制度攻坚、项目攻关的全面发力年。这一年来,聚焦一体化重点领域,又推出了41项新的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推进第一年32项制度成果深化落地,第一批制度成果加快向全国复制推广。坚持“制度创新+项目建设”双轮驱动,全力推进65个重大项目,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长三角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

近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有关部署要求,经过充分技术准备和协调对接,在确保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决定自10月20日起,启动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进一步方便跨省异地工作、学习、生活的居民申领居民身份证。长三角区域试点这一政策的城市包括:上海市全市,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盐城市,浙江省嘉兴市、绍兴市、台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宿州市、黄山市。在试点城市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长三角户籍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就近到居住地派出所、户政大厅受理窗口申请办理。

3、长三角上线“一网通办”住房公积金服务专栏

10月21日,长三角“一网通办”住房公积金服务专栏正式上线,沪苏浙皖四地居民只需轻点电脑鼠标或手机屏幕,就可在家办理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申领等各项业务。据悉,经过3年努力,长三角“一网通办”已纳入116个涉企和个人事项,让异地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同城服务”。截至目前,长三角已有6万多家认证企业法人和66.4万认证个人用户,共完成全程网办事项520.64万件、线下服务9.8万次。

4、一体化示范区跨域财税分享实施方案出台

10月2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跨域财税分享实施方案出台,并在水乡客厅开发建设、跨区域协同招商、跨区域企业迁移等方面明确了财税分享路径。在示范区推出的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中包括了在财税分享领域,对不同行政主体的核心利益问题迎难而上,形成的2项新成果。比如,出台示范区跨域财税分享实施方案,按照“增量起步、资本纽带、要素分享、动态调整”原则,在水乡客厅开发建设、跨区域协同招商、跨区域企业迁移等方面明确了财税分享路径。

5、三省一市联动首创体育节

以“绿色、健康、融合、共享”为主题的第一届长三角体育节10月23日在上海市民体育公园开幕。长三角体育节是由长三角三省一市体育部门联合打造和轮流举办的区域性自主品牌赛事活动。第一届长三角体育节由上海担任主办城市。据统计,本届长三角体育节共将举办各类赛事47场,其中正式项目28场,推广项目19场,赛事覆盖上海、苏州、杭州、合肥等长三角地区的10个城市,参赛总人数超过8000人。

【产业科技】

1、“无锡院士小镇”启用

10月19日,“无锡院士小镇”在惠山区阳山镇正式启用,一批院士创新平台项目、院士产业项目、院士“揭榜挂帅”项目成功签约。曾获2020年度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1亿元资金顶格支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受聘担任首任镇长。

2、梁溪科技城百万年薪招高管

10月19日,无锡梁溪科技城在2021太湖人才峰会开幕式上递出“橄榄枝”,首次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聘1名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年薪100万元至300万元。

【重大项目】

1、宝山将建邮轮旅游度假区

10月22日,以“潮起三江、聚力三游”为主题的“2021吴淞口论坛”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举行。论坛上,《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正式发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宝山区签署《赋能长江门户助力宝山转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2、2021世界义乌人大会签约30个项目

10月20日,以“数字引领、畅通循环、创富共富”为主题的2021世界义乌人大会召开。

大会当天,围绕重大基础平台项目、综保区入驻及其他贸易类项目、自贸区新业态项目、自贸区产业项目、创富共富项目五大类共30个项目进行了签约,计划总投资330亿元以上。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梁熠强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