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我们的节日·中秋】江苏各地举行多彩活动喜迎中秋

2021年09月21日

中秋节临近,江苏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喜迎中秋佳节。
【体验民俗活动 感受传统文化】


江苏台记者黄蒙说:“这里是南京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我身旁的孩子们今天来到这里穿汉服、品茗茶、猜谜语、做月饼,在游戏中体验中秋民俗的文化魅力。”

折好形状、涂上胶水、串好连线,这边一盏兔子灯就做好完成;用力揉捏、裹上馅料、按压脱模,那边一块冰皮月饼又新鲜出炉。

小朋友说:“嫦娥奔月跟兔子有关系。这种用纸做的兔子灯,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小朋友说:“做月饼的意思是团圆。第一次做很有新鲜感,很好玩。”

家长说:“参加这种中秋活动有利于帮助小朋友熟悉我们传统文化的风俗,了解有关传统文化节日的故事,来弘扬我们的传统有一个帮助。”
【月圆人团圆 情意暖中秋】

今年中秋期间,江苏各地充分挖掘传统节日内涵,组织形式新颖的文化活动。19日,首届长三角龙舟赛暨盐城市第四届龙舟赛开赛。龙舟疾驰,你追我赶,引得观众驻足观望拍照留念;在镇江京口区桓王亭公园广场,则举办了一场“非遗”主题的中秋活动,“面塑”“中国结”“铜板彩画”“留青竹刻”等各类非遗项目在此一一展现。

小朋友刘梦蕊说:“我认识了《笠翁对韵》,还认识了剪纸,还有棉花糖,都是传统文化。”

中秋佳节,人月两团圆 。18日晚,泰州姜堰区俞垛镇举办“稻花香,民族情”中秋篝火晚会。留在俞垛镇过节的彝族、布依族、苗族、土家族等同胞与当地干群一起载歌载舞、朗诵诗歌,寄托月圆之夜对于故乡的思念;18日下午,淮安援宁扬核酸检测队员们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中,与家人们吃上团圆饭。

19日,国网江苏电力党员服务队来到连云港开山岛。检修岛上电力设备后,与名誉所长王仕花、守岛民兵们一起制作月饼,以独特的方式来喜迎中秋佳节的到来。

时代楷模、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说:“服务队员们不仅给开山岛送来了电和水,今年还给我们建了全电厨房,今年还吃上了自己做的月饼。要是在以前,我和老王想都不敢想的事。”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杨旭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