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中秋小长假第一天 长三角铁路迎来客流高峰

2021年09月20日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9月19日,中秋小长假第一天,长三角铁路客流增幅明显,预计发送旅客230万人次。铁路部门当天增开62趟旅客列车,对279趟动车组列车组织重联运行,同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运力保障工作,打造安全、有序、温馨、放心的出行环境。

9月19日铁路南京站迎来旅客出行高峰,全天预计发送旅客23万人次。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南京站当日增开临客1.5对,其中增开始发临客(含高峰)2列,当日共开行列车462.5对(南京站141对,南京南站321.5对)。从车票预售情况来看,9月19日-9月21日,南京前往北京、天津、广州、深圳、石家庄、太原、合肥、上海等地的余票充足。客流成分主要以长三角地区的探亲流、旅游流、学生流为主。为关心关爱老年旅客和脱网人群,铁路南京站在售票厅开设了老年人售票专窗,接受现金、电子支付等多种付款方式。根据客流情况通过动态调整售票窗口功能和延长售票时间等方式,满足旅客的购票需求。老年人和障碍人士也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的“爱心模式”或铁路12306手机APP里的“爱心版”(大字版简易模式)购票。南京站、南京南站还对进、出站流线进行了优化,并在进站口、售票厅等旅客容易聚集位置安排专人引导,开启全部进站通道,确保旅客出行顺畅。

旅客在南京站有序出行 段利雷/摄旅客在南京站有序出行 段利雷/摄

同时,铁路上海站在售票厅为脱网老年旅客解答问询和协助办理手机注册;上海虹桥站和地铁10号线做好重点旅客“路地接续”,为行动不便的旅客进站、乘车提供方便并在爱心服务区内设立医疗服务点,为旅客提供医疗咨询和应急处置;上海南站更新了“心尚”雷锋服务站的母婴候车室躺椅、折叠床以及儿童游乐设施。杭州站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窗口功能。合肥站、合肥南站投入新型科技手段,将刷脸进站和电子测温相结合,在刷脸进站同时进行测温,节省了旅客进站时间,方便旅客出行。

中秋小长假期间,长三角铁路严格执行属地化疫情防控措施。所有客运车站全面落实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配合属地政府做好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提醒旅客候乘车全过程规范佩戴口罩;常态化做好候车厅、旅客列车车厢等服务场所通风、保洁和消毒,加强电梯扶手、门把手、进站闸机、安检设备、卫生间等重点部位消毒,保持公共场所空气新鲜、温度适宜、环境整洁。

常州站工作人员向小旅客赠送中秋花灯 刘猛/摄常州站工作人员向小旅客赠送中秋花灯 刘猛/摄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节日期间客流密集,出行当天,要适当提前出门,为进站安检、实名制验证、验票留足时间;旅行途中,请配合铁路部门做好进出站测温等站车疫情防控工作,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许多城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火车站,务必要认清票面标注的站名,勿因跑错乘车站而耽误行程。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葛梦梦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