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争当志愿者、上门服务……党员冲在核酸检测一线

2021年07月23日

连夜布置核酸采样点、开辟老少人员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 从 7 月 21 日起,南京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市民与医务人员配合,开启核酸检测 " 南京速度 "。截至 7 月 22 日 12 时,全市已采集核酸标本超 500 万份。其中,共产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

老人行动不便,党员上门服务

7 月 22 日,浦口区桥林街道石碛社区核酸采样点,石碛社区副主任李阳带着 19 名社区工作人员忙碌着。" 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 请出示身份证,来这里登记 "…… 每个人都卯足劲干活。要不是李阳自己透露,谁也看不出他们前一晚彻夜未眠,第二天还照常工作。

李阳说,7 月 21 日晚上,他们连夜搭建核酸采样点。" 老百姓来做核酸检测,怎么进来,路线怎么走,我们都要提前布置,贴地标线,设隔离栏,还有登记台、检测台等。还要准备水、人丹等防暑降温用品。" 就这样,为了让老百姓来顺顺当当地做核酸检测,李阳和同事们忙碌了整整一晚上。现场布置好了,他们自己先过一遍流程,直到没有不方便的地方了才放心。

7 月 22 日早上 6 点多,采样点正式开工。由于准备工作充分,一上午就完成了 1500 人的采样。李阳称,12 名党员同事发挥了不小的带头作用,其中年龄最大的 54 岁,年龄最小的 23 岁。而李阳自己是一名 90 后共产党员。

考虑到辖区内有老人行动不便,李阳和同事们兵分多路,主动联系并上门接送做核酸检测。" 我们一上午上门接送了 6 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其中两名是残疾人。"

68 岁老党员争当志愿者,冲到防疫一线

7 月 22 日下午,雨花台区景明佳园社区核酸采样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很是抢眼。他们胸前佩戴着党员徽章,积极引导居民排队检测。

" 一个党员一面旗!" 今年 68 岁的市民张长华便是其中一员。他从前一天下午就加入社区核酸检测志愿工作,包括采样点位准备、宣传引导、秩序维护等,跟医护人员一起坚持到了凌晨 3 点半,一早又赶来帮忙。" 作为一名党龄近 30 年的老党员,我希望能为居民们多贡献一份热、发一份光!"

" 我们社区有 1.9 万人要进行核酸检测。截至下午 4 点半,检测人数已经过半。" 景明佳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诸华兵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社区里像张长华这样自愿加入服务的党员志愿者有 50 多人。

南京雨花台区人民法院铁心桥人民法庭庭长郭莉莉也是其中之一。她是一名 80 后共产党员,当天一早就与同事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她说:" 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目前有 20 人在景明佳园社区采样点做志愿者。到下班时间段预计会有检测高峰期,我们法院还会有更多同事加入进来。"

抗疫先锋再上阵,被市民点赞 " 最可爱 "

7 月 22 日,凤凰广场采样点,一名换岗休息的白衣天使身穿防护服,正在活动筋骨,市民直呼 " 是最可爱的人,没错了 "。

△和同事换岗后,邹文萍坐在椅子上活动筋骨舒缓疲劳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名护士叫邹文萍,来自中大医院心外科,是一名 95 后共产党员。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时,她就第一时间报名到一线工作,这次她也是积极响应。" 今早 9 点半接到的通知,11 点半集结出发,下午 1 点钟正式开始检测工作。" 邹文萍和同事到达采样点后就忙碌开了。过了一段时间,和同事换岗后,穿着防护服的邹文萍就坐椅子上活动手脚、按按脖颈,舒缓一下疲劳。这一幕恰好被市民看到,纷纷说 " 太可爱了 "。

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18 名党员先锋岗来到裴家桥社区和丁家桥社区,作为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方立中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1 日晚他们就来到凤凰广场布置场地。22 日一早 8 点又来到这里开展志愿工作,现在预计要到晚上 11 点半。" 今天现场的群众虽然比较多,但是秩序井然,大家心态都很稳,我们和医务人员的配合也很默契。"

主动请缨核酸检测一线,防护服一穿 10 个小时

在江北新区盘城街道的核酸采样点,一个身影格外动人,她就是老幼岗社区的共产党员黄丹妮。

打开采样管盖,迅速把棉签放入管内,盖上采样管盖 ……24 小时内,这一动作黄丹妮已经重复了 2000 多次。当接到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时,黄丹妮主动请缨,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检测采样辅助打包工作。密不透风的防护服、N95 口罩、防护面罩、防护手套 …… 这样全副武装,在大暑的节气无疑是一种考验。" 中午的时候,感觉自己像蒸笼里的包子,热气不停地往上蹿,但还是不敢喝水,怕上厕所,这身行头穿脱太麻烦了,这个岗位不能缺人。" 就这样,黄丹妮已连续工作 10 个小时。

休息间隙,黄丹妮跟同事说:" 不知道我家宝宝现在在干嘛,要是现在见到我,肯定叫我‘臭’妈妈。"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黄丹妮已经快 48 小时没见到孩子了。" 去年疫情严重的时候正值我孕期,没为防疫作什么贡献。这次无论如何,我也要为防疫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相信,这是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而且必须做到的。"

  •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梁熠强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