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直击南京抗疫:“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只能上,不能让!”

2021年07月22日

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部分人员核酸检测阳性,给疫情防控再次敲响警钟。7月21日13时,南京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总共发现17例阳性患者。疫情发生后,南京各地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效措施强化应急处置,筑牢防火墙,彻底切断传播链,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7月22日,南京市江宁区牌坊村干部唐国庆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村干部全部下到一线,人人通宵在动员群众做核酸检测,或在现场维护秩序,个个熬得眼睛红红的。“此时一个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只能上,不能让!”她声音沙哑地说,经过连续两天的奋战,目前村民核酸检测全部完成。

7月21日,南京市民在江宁体育中心内设置的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陈俨 摄(图源:《新华日报》)
21日以来,溧水区洪蓝街道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村(社区)两委成员全体上岗、通宵作战;党员志愿者及时服务、维持秩序。在无想寺社区核酸检测点,党员志愿者们发现有很多排队的群众没有吃晚饭,也没有带水,其中不少还是年纪大的老人,有个别老人出现身体不适,党员志愿者立即行动,自发买了矿泉水和面包给老人们。在发放的时候,排队群众则表示:“给老人家和小孩子,我们年轻人不用。”有一个30来岁的妇女脸色苍白,患有低血糖,得到面包和水后才有好转。检测完了,她还特意来感谢党员志愿者。
“宝贝儿,嘴巴张开,一下就好!”21日晚,江宁区东山街道邵圣社区天地新城小区核酸采样点里,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正紧张作业。看到待采的小孩子有点害怕,医护人员轻声安慰。天地新城有30000多人口,检测任务艰巨。21日一早,小区就开设了两处核酸检测点。社区第一时间响应,网格员、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只要还有一个居民在排队,不管多晚决不撤离!”一直在现场指挥的邵圣社区党委副书记王玲说,天地新城流动人口众多,社区“点位长”制度发挥了巨大作用。以网格为单位“包干”,社工、志愿者挨家挨户联系通知,确保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得益于“网格化”治理全覆盖,疫情防控部署情况和核酸检测点汇总表格,可以在第一时间传递到每一位居民手中。


7月21日晚,南京市民在社区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取样。蒋文超 摄(图源:《新华日报》)
“几乎一分钟一个电话!”20日傍晚起,南京江宁区禄口街道谢村社区的办公电话不断响起。或是询问核酸检测进展,或是打听核酸采样结果,或是提出需求……“不管是什么,能满足尽量满足,社区层面解决不了的立即协调、及时反馈。”21日深夜11点,谢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汤冰已连轴工作了一天一夜。22日,谢村社区5名网格员、10名志愿者通过微信群,广泛收集当地居民尤其是居家观察人员的生活需求,集中代购柴米油盐,挨家挨户送货上门。
7月21日,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和平村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网格员踊跃充当志愿者。夏日炎炎,骄阳似火,检测现场,网格员各司其职,有的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引导村民群众按照相关要求有序排起长队;有的负责登记人员信息,挨个将登记人员出示的身份证件信息登记在册;有的则负责向村民群众讲解核酸检测流程......在王婷、张燕、章航、时浩等网格员的协调下,现场秩序井然,医护人员有条不紊拿起医用棉签对村民一一采样。“村委会反应迅速,网格员通知到位,我们知道消息后立即就来到指定检测地点进行采样,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检测现场,一位村民有感而发。
南京市高淳区漆桥街道21日下午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对本次全民核酸检测工作进行周密的部署。会后,漆桥街道第一时间制作出了疫情防控宣传广播,并及时发往各村各小区各核酸检测点位,循环播放。同一时间,各包村干部戴上口罩分组上门,发放通知,告知居民做核酸检测的地点、时间,提醒居民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出门带好口罩、身份证,并有效利用各村网格邻里群、党员群、物业群等微信平台,及时将消息传达给每一位居民。当晚5时,街道7个村7个核酸检测点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及医务工作者全部到点到位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漆桥村集镇检测点上,一个通宵就检测6050人。
“大考”仍在继续,南京近些天注定无眠。
但是不要害怕,不必焦躁,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越是在危难时刻,南京人民越是不屈不挠、愈战愈勇,越是体现出坚强团结、友爱互助的美好品格与鲜活性格,从而凝聚起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强大力量,一次又一次共克时艰。

  • 来源:乡村干部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杨旭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