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50万份纪念章,永葆荣光与力量

2021年06月17日

“无比激动、无比兴奋!党培养了我,还给我这样的荣光。我要以此为动力,牢记初心、砥砺前行。”6月10日,接过“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74岁老党员袁根娣充满自豪、热泪盈眶。

  江苏全省超过50万名党龄50年以上老党员近日陆续迎来高光时刻——党中央决定,2021年首次向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健在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今后一般每年“七一”都将集中颁发一次纪念章。

  经过三轮摸排和基层党组织审核把关、公示等,江苏确定符合条件的党员50.2万名。这几天各地全面启动、有序推进纪念章颁发工作。伴随着一枚枚满载荣光的纪念章,党的温暖也传递到老党员心中,激励起为奋斗“十四五”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让光荣和温暖传到老党员心上

  “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向新中国成立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健在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党员的政治关怀和尊崇厚待,今天我特意来送上党中央的这份关怀和温暖。”日前,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到盐城市,上门为两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送上纪念章。

  “过去日子苦,现在笑着过,我要感谢党。”接过纪念章,90岁的徐长英老人感慨道。1947年入党的徐老,解放战争时期带领广大妇女支援前线,新中国成立后投身乡村建设,一直默默奉献在基层。71岁的老党员杨守荣退役后一直在农村工作,前几年因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需要照顾。收到纪念章后,他郑重地把纪念章摆在堂屋条桌上最显眼的地方:“非常光荣!党没有忘记我们,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七一”走访慰问,“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发放以多种形式有序进行。

  南京有党龄50年以上老党员5.18万名。南京市把纪念章颁发与“党课开讲啦”、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活动紧密结合,邀请获颁纪念章的老党员为90后党员讲党史、开党课,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七一”走访慰问活动,组织青年党员下基层、进社区、登家门,为老党员颁发纪念章。“前浪”的榜样力量召唤“后浪”的责任担当,以“思想交汇”碰出“初心共鸣”,极大地坚定青年党员理想信念。

  9日,苏州市委组织部举行专场仪式,向9名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在常熟沙家浜党性教育基地,16位老党员代表获颁纪念章,老党员现场讲述入党初心和履职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新老党员共同参加沙家浜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

  同日,徐州市泉山区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的五前委雕像前,为全区50名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现场,少先队员为老党员们献上鲜花,老党员们胸前的纪念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10日下午,南通市委组织部开展“传承组工精神·汇聚忠诚担当”党史学习教育,为6名离退休干部代表颁发纪念章,通过学模范典型、讲党史部史、忆入党初心、谈心得感悟,引导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海安市结合纪念章颁发工作,实施“对话50年”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进行一次初心对话、举办一场征文演讲、开展一轮走访慰问、征求一批意见建议”,将党组织的关心关怀送至每一位高龄党员。

  江苏各县(市、区)、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基层党组织将召开会议向符合条件的党员颁发纪念章,对不便参加颁发仪式的派人上门颁发,确保7月1日前每名符合条件的老党员获得这份荣誉和温暖。

  一枚枚纪念章见证不平凡岁月

  50年党龄,50载光荣,浓缩在一枚沉甸甸的纪念章里,见证一段段不平凡的岁月。

  6月11日,南京警备区在省军区南京第十四离职干部休养所颁发纪念章,70名老党员代表出席活动。

  特别的场合里,许多获颁纪念章的老党员忍不住回忆起牺牲的战友。“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结束后,我们在路上遇到敌人的封锁,一发炮弹落在我们中间,许多战友牺牲或负伤。”有着74年党龄的肖春才说起遇险经历,不禁眼眶湿润。19岁入党,20岁入伍,肖春才参加过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在获颁纪念章现场,他动情地表示,“加入党,就是党的人,我要坚守我的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战火硝烟中,军人党员奋勇向前,以大无畏的战斗姿态保家卫国;和平年代,他们依然葆有最初的赤忱,将一腔热血投入到国家建设中。

  1948年底,淮海战役打响,时年23岁的巴一恺走上前线,跟随部队辗转苏鲁皖三省,并在战场上火线入党。解放战争胜利后,巴一恺先后担任射阳县新坍乡新潮村党支部书记、新坍乡党委副书记,带着村民们改造农田、改良作物、增产丰收,兴办面粉厂、挂面厂、玻璃厂……走出一条致富路。

  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离不开千千万万党员的干事热情。或是枪林弹雨中的震撼人心,或是默默奉献中的不凡本色,只为祖国筑起强大的堡垒。

  81岁的邓衍茂和83岁的陈世鸯,都毕业于清华大学,夫妻俩在科研战线上一干就是一辈子。1966年,从事半导体研究的邓衍茂开始接触体效应管课题,他主持或参加的多项成果成功应用于通信卫星等重点工程。1985年,邓衍茂牵头负责的“毫米波体效应二级管及振荡器系列”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去做什么,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邓衍茂说。

  戴上纪念章,两位老人激动地表示,“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希望年轻科技工作者们继承优良传统,坚守初心、勇挑重担,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初心不改,纪念章是荣誉也是责任

  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历史时刻,党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既是对老党员们的关爱关怀,更是对一路拼搏奋进的共产党人的充分肯定。

  “这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把党员更加坚强地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发动起来,让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真正在扛起使命当中汲取新力量,在新征程上继续努力拼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薛莉教授说。

  “这枚纪念章对我而言,不仅是肯定,更是激励。”戴上纪念章后,拥有58年党龄的老党员韩武万深情感慨。韩武万12岁加入少年儿童团,1954年加入共青团,1963年成为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首个新发展的共产党员,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荣获“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继续把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97岁的陈乐扬曾参加过苏中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入党81年,回望走过的路,我一直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让我们国家繁荣昌盛。”他特地身着新四军军装接受纪念章颁发。“获颁纪念章是荣誉也是责任。人离休了,但政治上、思想上决不能离休,我还要牢记党的教导,尽己所能发挥余热。不管形势有多大变化,我们始终要阔步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获颁纪念章,让我感受到党中央对老年党员的关怀。我将一辈子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原国营南京钟表材料厂宝石车间主任兼工会主席朱贤明语气铿锵。

  1983年,朱贤明所在车间实现一年创造1000多万元利润的“奇迹”。也正是因此,他被选派参加中国工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谈起这段经历,78岁的朱贤明言语间难掩激动。“党对工人阶级特别关心、重视。参加这次大会也给了我很大动力,激励我永远努力工作,为人民服务。”

  老党员们的精神力量激励鼓舞着广大青年党员。“我要以老党员为标杆,用脚步丈量街道社区、用真情倾听居民诉求,把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融入泉山发展的生动实践,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满意答卷。”徐州市泉山区奎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曹玉琳说。

  • 来源:新华报业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