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来自长江经济带江苏段高质量发展的报告①

2020年10月27日
编者按

万里长江从皑皑雪峰出发,走过发源处的涓涓细流,挣脱崇山峻岭的狭窄激荡,在奔流入海之前,孕育滋养出一片旖旎富庶的水乡。

江苏这一段,又称扬子江。她横贯江苏433公里,岸线总长1169公里,串联起南京、镇江、扬州、泰州、常州、无锡、苏州、南通8个设区市,提供了江苏80%的生产生活用水,沿岸5000多万人生于斯、长于斯,尽享鱼米之足、舟楫之便、岸线之利。

长江如母、温情脉脉,倾力付出,不计回报。然而过去几十年,我们对母亲河一味索取,忽视了反哺。翻开扬子江的旧卷,看到的是两个极端:一面是流金淌银,富了一方经济;一面是无序利用和过度开发,母亲河透支严重、不堪重负。长此以往,恐怕是“双输”的结局。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满怀对母亲河的赤子之情,立下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铁规铁律,自此,长江的历史迎来了新纪元。

保护母亲河,重塑“江”与“人”的关系,复现一江春水绿如蓝,努力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江苏人有多拼?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江苏省委研究室调研组用8天时间沿江而行400多公里,访河长、进工厂、问群众,亲眼目睹五年荏苒、大江巨变,更深深体会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今起推出江苏省委研究室撰写的系列调研报告《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来自长江经济带江苏段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今天刊发第一篇:

  回眸·不尽长江滚滚来

奔腾不息的长江哟,滋养了这一片水乡泽国。“江”字里那一笔水的灵动,“蘇”字里鱼米的富庶,都取自长江的馈赠。

“苏常熟,天下足”。自宋以降,历代先民依托长江带来的河湖水网,大兴农田水利,使太湖沿岸成为“天下粮仓”。现在,江苏依然是农业大省,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比重超过92%,2019年粮食产量达741亿斤,让全省8000多万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评价,“这对一个东部沿海省份来说很不简单”。长江水系不仅是沿岸农业生产的命脉,而且通过江水北调、南水北调东线等工程,累计向外调水40多亿立方米,源源不断的长江水正灌溉着苏北以及北方地区的广袤良田。

水利兴,农业丰,百姓安。江苏以占全国不到4%、人均不足0.9亩的耕地,生产了全国5.6%的粮食、6.5%的蔬菜、3.8%的肉类和5.7%的禽蛋,创造了全国6.4%的农林牧渔增加值,“鱼米之乡”实至名归。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长江之水还孕育了江苏悠久璀璨的文脉,历代迁客骚人钟情于此,留下了多少不朽诗篇。

石头城下,登阅江楼,宋濂赞叹“金陵为帝王之州”;烟花三月,瓜洲古渡,徐凝称道“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登北固山,四望神州,辛弃疾写下“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太湖之畔,惠山之中,苏轼“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姑苏城外,枫桥夜泊,张继卧看“江枫渔火对愁眠”;春江潮水,空中孤月,张若虚留下“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行走在扬子江畔,如入中华文化之宝库。

江水不止,文脉不息。现在长江江苏段,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和运河文化相互交融、交相辉映,17座城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形成了扬子江文明城市群。

水路开,天地阔!长江赐予崇尚实业、敢于争先的江苏人控江扼海的便利。改革开放以来,许多生长在长江边的闯将,最先富了起来。

“武家嘴,三天不下湖,饿得像个鬼,摸粒螺蛳搭搭嘴。”这首40年前流传在南京石臼湖周边的民谣,说的是武家嘴村。当时,石臼湖是长江流域仅有的3个直接连通长江的内陆湖之一,武家嘴村虽然守着30多万亩的湖面,但一到冬春枯水季节,一些村民就要以乞讨为生,因此得名“渔化子村”。

改变开始于1982年,一个叫武继军的年轻人筹钱买了一条68吨的大木船,率先划到长江里运黄沙石子,只用一年时间,他就成为村里头一个“万元户”。此后30多年里,武继军带领武家嘴的村民,从跑船到造船,从小渔船到万吨轮,从组建水运队到成立集团公司,现在村集体可用财力达到1亿元,连续多年蝉联“金陵首富村”。

长江江苏段以长江通航里程1/7的长度,承担起超过长江全线70%的货物运量,成为名副其实的长江黄金水道“钻石航段”。

舟楫之利加岸线资源,组合起来就是一块“金疙瘩”。蓬勃发展的水运,激发了沿岸的生产力,开启了苏南“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发展模式,80年代乡镇企业铺天盖地、异军突起,90年代各类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乡镇工业小区如雨后春笋,见证了江苏经济农转工、内转外的发展变迁。如今,全国百强县前10名里,江苏占据6席,而且全都来自长江边。

2003年6月25日至26日,省委、省政府和沿江8市在泰州召开会议,宣告江苏新一轮沿江开发战略正式启动。会议上多次提到德国境内的莱茵河沿岸地区,这个以重化工业闻名于世的区域,成为我省新一轮沿江开发追赶的坐标。追赶靠什么?靠的是大吞吐量、大用水量、大用电量、大用地量的“重型”产业。当时恰逢国际资本与产业大举向长三角等地区转移,我省828公里主江岸线、沿江分布的31个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成为石化、钢铁、电力、汽车、冶金等产业“理想”集聚地。新一轮沿江开发战略提出“三年打基础、八年见成效”,到2010年实现GDP增长2倍、形成沿江工业走廊、建成沿江港口群三大发展目标。自此,建设大军、饮马长江,拉开了史无前例的大开发、大建设帷幕。

靠江吃江,江苏经济实现腾飞,并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以占长江经济带5.2%的国土面积、13.5%的人口,创造了21.8%的地区生产总值,位居长江沿线11个省市第一;沿江地区成为全省发展的发动机和重心所在,以47%的面积,承载了全省6成人口、7成投资、8成总量、9成进出口,整个长江流域没有哪一个省像江苏这样,在沿江承担了如此之重的开发强度和发展任务。

积劳成疾,大江也不例外。习近平总书记痛心疾呼:“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

江苏作为长江流域生态负荷最重的区域之一,长江之病表现同样明显,是生态病,更是发展病。

从20世纪初新一轮沿江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重化产业成了沿江发展的“重头戏”,十几年间,沿江地区建起了42个经济开发区,集聚了全省2/3的重化产能、70%的钢铁产能、74%的燃煤机组,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岸线开发强度高,主江岸线利用率从新一轮沿江开发前的27.8%,提高至共抓长江大保护之前的56%;生态系统功能退化严重,重要湖库处于富营养状态,生物多样性破坏严重;环境风险隐患突出,沿江危化品码头和仓储企业数量庞大,水源地与码头、化工园、排污口犬牙交错,危废处置、化工污染、饮用水安全隐患较大……

人与长江的关系,等待一次巨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高度,对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2016年1月和2018年4月,先后在重庆、武汉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总书记的决心坚如磐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认识和庄严承诺。

五年光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对于长江的文明史来说,注定是改变历史进程的重大转折。总书记重要战略思想在扬子江畔高昂激荡、落地有声!

登高则可望远,望远而致思深。

江苏省委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深入理解领会,深刻认识到长江经济带既是经济带,又是生态带,更是中华民族的生命带,总书记重要战略思想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立下了“保护”的大前提,指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径,提出了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明确要求,开出了科学治理“长江病”、永葆母亲河生机活力的良方,把我们对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省委深刻认识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总书记战略思想的高度凝练,这既是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长江流域经济社会迈向更高发展层次的重要基础,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为我们谋划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环境美”,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江苏时,提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目标定位之一个重要方面。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一体学习贯彻,把共抓长江大保护作为坚定“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提出了“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并摆在压倒性位置来抓。

推动大江巨变,先要在头脑里来一场革命!

“长江生态环境之‘病’,从根子上来说,是发展方式之‘病’、发展理念之‘病’。”“保护好长江、走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之路,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和红绿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在2019年4月召开的长江大保护(南京)现场推进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深入剖析长江之病的“病根”。

观念不变原地转,思想解放天地宽。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省委把“如何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实际,深入研究探讨,切实纠正与新思想新理念不相适应的地方,坚决扭转部分干部头脑中的“GDP崇拜”和速度情结,有力统一了全省上下的思想认识,推动发展思路由“开发中保护”向“保护中发展”转变。

共抓长江大保护,突出一个“共”字。

“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把省域全境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2018年5月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上,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介绍。不止是8,而是13!推动长江经济带江苏段高质量发展,不仅仅限于沿江8市,而是把13个设区市一体纳入,明确每一个市在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构建、重化产业布局优化等重点工作中的定位和任务。共抓长江大保护,江苏使出了全省之力!

根据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我省先后出台长江经济带实施规划、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意见以及20多个专项规划和政策文件,构建以规划为龙头、年度任务为重点、专项行动为抓手的落实体系,在全省实行统一的环保、技术、安全标准,引领全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一体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

保护母亲河,责任重如山!

省委召开专题工作会,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健全责任体系,成立我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制度、省领导重点联系问题整改制度、省市层面工作专班制度。出台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江苏《实施细则》,明确涉及长江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一切经济活动的管控要求;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生态环境空间管控及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各项工作职责。深入实施河湖断面责任制,压实地方主体责任。

每次长江工作会,就像是“打擂台”。2018年5月,省委主要领导带领沿江8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乘船对江苏段进行全程考察,对各段工作成效现场点评。当月召开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化使命责任,明确持续推进的目标思路、重点任务。在此基础上,每半年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采取视频连线、播放警示片等方式,既加油又加压,既盘点成效又揭短亮丑,推动长江大保护劲头不松、力度不减。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