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走近南京绝美“天空之镜”,走近这群擦镜子的人

2020年08月08日

近日,汛期过后的石臼湖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红景点,全长 12.6 公里的石臼湖特大桥在湖面上蜿蜒,更是其中的点睛之笔。不少网友感叹," 天空之镜,石臼渔歌 ",应该成为晋身金陵 48 景之一。而大家不知道的是,为了守护这些美景,有一群公路养护人员付出了无数心血。如果说石臼湖是天空之镜,那么这些在石臼湖大桥上做清扫养护的人,就是擦镜子的人,因为有了他们,天空之镜变得更加美轮美奂,一尘不染。

 

△石臼湖大桥

8 月 6 日下午,在石臼湖大桥上用锥形桶、防撞车隔出的养护作业区里,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南京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江南一站的养护股长周晓,他正带领同事们清理伸缩缝。他们用钩子把伸缩缝里的碎石子、灰尘等挖出来,又用吹风机把伸缩缝吹干净。下午的太阳格外毒辣,桥面上无遮无挡,每个人的衣服都被汗湿透了,晶亮的汗水顺着他们的鼻尖滴落下来。

 

△养护工满脸是汗

 

△石臼湖大桥养护

周晓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石臼湖大桥分为机械保洁和人工保洁,机械保洁由洒水车、扫地车等每天两次在桥上养护;人工保洁则是对桥面上的边角垃圾进行清理。伸缩缝清理是常规项目之一,大约每月要进行一次,以确保桥面的整洁平整。伸缩缝里的灰尘、碎石等都是从在桥上行驶的车辆轮胎上掉落的。

" 灰尘、碎石子多了,伸缩缝里的橡胶条容易破损、老化,造成雨水下渗,从而影响桥梁结构安全。" 周晓说,全桥 144 道伸缩缝,都要依靠人工来清理。每次清理要出动一台防撞缓冲车、一台工程车,平均下来,一道伸缩缝需要三四名养护工忙活一个多小时。

 

△石臼湖大桥养护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由于石臼湖是重要的水源地,养护人员们在养护时也格外注意。伸缩缝里清理出来的垃圾,全部装到桶里带走。扫地车驶过,地上不仅没有了垃圾,连一点扬尘都没有。

 

△养护工打理路中间绿化隔离带

机械操作手李响告诉记者,他们的扫地车是湿扫模式,也就是带水作业,清扫过后的污水还会立马回收。他们出动一次,车子能装 8 吨水,扫 7 公里大约半个小时就结束了,要回站里处理垃圾,重新装水。这样一趟下来,收集的灰尘、砂石料、白色污染物等能有一吨。" 约 90 公里的宁高新通道,每天正常路段要清扫一次,桥梁要扫两次,吃饭、上厕所都要趁着回站加水的间隙进行。"

 

△石臼湖大桥养护

回到站里,记者看到周晓座位上坐着一个女中学生,周晓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这是他的女儿周颜骅,今年上高二。前段时间因为防汛,一直没回家,这两天本来都请好了年假,准备带女儿去飞无人机的,但由于石臼湖突然成为网红,可以预见周末游人数量必然激增。为了做好养护工作,周晓取消了休假。女儿很理解,但要求到爸爸单位来一次,看看爸爸是如何工作的。

" 石臼湖大桥上了热搜,我们除了骄傲,更多感到的是压力。" 江南一站副站长唐靖宇介绍,宁高新通道是一条科技含量很高的路,全长约 46 公里,双向往返一趟 90 多公里,全线都安装了监控系统,平时路面的状况、抛洒物都可以在站里的监控中心看到。虽然如此,日常养护任务依然繁重,路面用养护机械清扫,路边草坪里的杂物却必须靠人工捡起,养护工每天都必须要从上午 9 点干到下午 5 点。随着石臼湖大桥在网络上持续走红,周末车流量必然会出现高峰,预计路面的杂物还会增加。唐靖宇希望广大市民体谅养护工的辛苦,拒绝车窗抛物,保持道路洁净,爱护石臼湖的生态环境。

  • 来源:现代快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沈新力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