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线上线下同步追寻抗战记忆,红色寻访走进溧水红色李巷

2020年08月08日

8月8日上午,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寻访阅读行动第20站活动在溧水举行,市民代表寻访新四军苏南抗战指挥中心、被誉为“苏南小延安”的李巷红色遗址遗迹群,通过线下探访与线上视频直播、VR实景展示的形式,重温新四军在南京地区的抗战历史,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队伍,是华中抗日的中坚力量,为全国抗战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38年4月,新四军从皖南东进苏南,同年5月到达溧水。1941年11月塘马战斗后,新四军十六旅旅部和苏南党政领导机关转移来到李巷及周边地区,溧水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苏南人民抗日斗争的中心区,李巷村成为苏南抗战指挥中心。苏南新四军领导机关在这里组织指挥了苏南反顽战役、溧高战役、张家岗战斗等一系列战役战斗,苏南党政领导机关在这里制定了《苏南施政纲领》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法令,无数抗战指令从这里发出,为夺取苏南抗战的胜利贡献了重要力量。

 

从抗日烽火中一路走来,溧水和李巷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甚至每一块砖石,都记载着新四军和苏南人民光辉的抗战印迹。在今天的寻访阅读活动中,市民代表先后来到陈毅暂住地旧址、李坚真居住地旧址、地下交通总站旧址、梅章居住地旧址、江渭清居住地旧址、钟国楚居住地旧址、李氏宗祠(溧水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驻地旧址)等处参观、寻访,在李巷这个风景秀丽的小村庄里,见证了新四军生活、生产、战斗、训练的完整历程。

寻访活动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央视新闻、龙虎网等平台开展联合视频直播。此外,主办方还通过VR影像将李巷红色遗址遗迹群旧址建筑和室内展陈全部搬上网,供网友进行“云寻访”。

溧水区新四军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抗战乡土小说《南京南》作者曾宪军为市民代表讲述了苏南人民抗日斗争中心区的全面建设情况,他表示,从抗战初期到抗战结束,李巷始终是新四军顽强的战斗堡垒,在新四军抗战史中地位特殊、意义重大。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中国好人”杨小飞等道德模范代表参与。杨小飞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诠释模范担当和力量的经历。他说:“新四军在这里的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有很多,我们溧水人民都深深地记在心里。”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办主办,南京中共党史学会、市新四军研究会、溧水区委宣传部、溧水区委党史办协办,溧水区新四军研究会、南京溧水商贸旅游集团昱达文旅发展有限公司、龙虎网承办,南京溧水李巷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支持。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沈新力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