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聚焦长三角 感受一体化】创新机制助力科研共享 区域协作促进产业发展

2020年06月03日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三省一市联动频繁,一个协同、聚合、高质量的长三角渐行渐近。从今天开始,江苏广电总台推出系列报道《聚焦长三角 感受一体化》。记者首先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在这里,中新苏滁高新区等合作项目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加速推进。

总部在浙江、研发在上海的胜华波公司是首批入驻安徽滁州中新苏滁高新区的企业,而这个当地重点培育的高新区正是苏州工业园区走出江苏、实行市场化合作共建的第一个开发区。得益于当地的服务和劳动力资源、苏州工业园区高效精准的匹配产业链产品,以及长三角龙头上海及江浙的巨大市场,胜华波公司在疫情后快速复工,汽车配套产品很快达产,甚至不少外企也找上门来。

安徽胜华波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兴说:“他们中新苏滁园区是极力的及时的给我们招到员工,丰田现在主动找过来,本田已经签约了。”

在中新苏滁高新区,处处都能感受到一体化的“气息”。作为“老大哥”,苏州工业园区充分利用自身品牌和规划管理模式,助力中新苏滁高新区快速发展。围绕长三角热门的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等领域,苏州工业园区积极帮助中新苏滁高新区培育苏沪浙主导产业的上下游配套产业。此外,中新苏滁园区还借鉴了苏州“产城融合”的理念,先后引进江苏上海等地的优质文卫资源,为更多企业入驻解决后顾之忧。目前园区已累计引进工业项目200个,协议投资超过550亿元。

安徽省滁州市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永宾说:“我们现在入驻的项目里面,有70%的来自长三角,苏州对我们这边支持非常大。下一步,苏州想把我们纳入苏州招商的这种范围,从产业上给我们更大的支持。”

长三角一体化融合进程不断加快、加深的趋势在其它地区和其它领域也不断得到验证。位于南京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自身材料板块为基础,联合中科院、上海宝武集团等龙头单位,半年前在苏州成立了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接下来研究院将联合共建单位在长三角建设多个研发载体,统筹科研资源的同时,与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建立创新中心,在体系内实现公共平台、企业需求和创新资源的充分共享,提高科研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说:“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我觉得我们产研院探索的,如何让科技财政资金起决定性作用,完全可以在长三角各个地方进行推广。”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江苏紧紧把握“一盘棋”“一体化”“高质量”要求,加强协同合作,包括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开通,国家超算无锡中心面向三省一市共享在内,产业创新一体化有力实施。同时出台《2020年宁滁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计划》等多项政策,助推苏北及沿海地区融入一体化发展和省际毗邻地区协同发展,目前,南京与马鞍山、滁州已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嘉定-昆山-太仓协同创新核心圈行动方案也正式发布实施。打破地理约束,发挥各自优势,优化产业布局,长三角正加速以更高水平的产业、科研一体化支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 来源: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缪露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