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新春走基层】“这是我第一次在异乡过年,希望也是最后一次”

2020年01月23日

“今年过年是第一次不回家,心里挺难过,希望也是最后一次。”

1月21日,面对记者的镜头,19岁就外出打工的许海涛说出了如上期许。也许对他来说,这一份对家的眷恋,是他在外奋斗最大的动力。 

年少离开老家安徽宿州,32岁的许海涛曾在江浙一带打工。但不管多忙,每一年的春节他都如期回家,和爸妈、哥哥一起做一顿团圆的年夜饭。许海涛的拿手菜很多,如果今年还能跟家人团聚过节,他说他一定会做红烧猪蹄,因为这道菜家里的每个人都爱吃。

如今,牵绊许海涛春节归家团圆脚步的是身上的债务、家庭的重担和为人父、为人子的那份责任。

两年前,许海涛的小儿子出生后一直体弱多病,辗转宿州多家医院治疗花费十万多元,再加上此前买房借的钱,原本还能勉强维持的生活瞬间被打破。无奈之下,许海涛的妻子只能留守家乡照看两个孩子,而他远走异乡。

在同乡的介绍下,许海涛来到南京开始做一名滴滴司机。每个月收入大约一万出头,让他支付每月1780元的房贷和大女儿2800元的辅导班费用后,还可以攒点钱还欠款。许海涛翻着微信朋友圈给记者看,“女儿这个学期的成绩进步了很多,我看她发过‘要好好学习’的朋友圈,还给她留言女儿长大了,知道要好好学习了”。

今年春节,许海涛原不打算回家,“春节单子多,多跑几天车,也能让家里人的日子好过点。”

为了能圆许海涛的团圆梦,交汇点新闻携手滴滴出行共同推出“过年回家,点滴同行”公益行动。由交汇点记者“叫车”,由滴滴出行承担往返费用,送几位打算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滴滴司机回家。“既保障了他们的收入,又能满足他们回家团圆的需求”。在家团聚之后,如果还想开车回南京,继续跑车,返程的费用仍然由滴滴承担。

丈夫在外面艰苦工作的样子,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间。从南京出发跟随许海涛一路回家,记者特意让许海涛录了一段向老婆告白的视频,“我真的很爱我老婆,她陪我吃了很多的苦,希望我以后可以实现她的梦想——送她一辆奥迪车。”看到平日里拙嘴笨舌的直男老公说出的这番表白,想想平日里生活的酸甜苦辣,妻子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许海涛的大女儿,两个月前被学校选中参加射击训练,身为爸爸,他为女儿感到骄傲。女儿也对着镜头说出了小小的期待:“有时间,多回家来看看我们”。 

许海涛女儿希望他能多回家陪陪自己和弟弟

许海涛离家的这段日子,让他惦记的还有自己的父母。几个月前,许海涛特意拜托东北的一个朋友帮着买了两瓶当地的白酒,他说:“这酒我之前喝过,口感很好,想再买两瓶,留着过年给爸爸尝点。”趁这次回家的机会,许海涛把酒也带上了,“明天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跟我爸一起喝点,在家待两天,年二十九再回去”。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赶快把欠账还了,再攒一些钱回宿州养鱼、养牛,照顾父母、照顾妻儿。” 一家人在一起,才是家。许海涛反复对记者说,在外打工都是暂时的,陪在家人身边才是团圆。“每天一回到家,老婆孩子在身边,就是我希望过的生活。“

由于临近过年,原本只要3小时的路程用了8个多小时才到家,着实给许海涛的妻子和女儿带来了惊喜,看到他厚重的大手与儿子细嫩的小手相握时,记者才真正领悟许海涛那句话的意义,“我是家里的顶梁柱,不管生活有多艰难,我都要撑下去,让家人过上安心幸福的好日子”。 
  • 来源:新华报业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