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牢记嘱托 江苏实践】创新引领 深化改革 江苏国企高质量发展释放新活力

2019年12月12日
导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对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提出"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五年来,在"强富美高"这一总要求的引领下,江苏省委省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用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推动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总书记勾勒的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为全面展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12月3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牢记嘱托 江苏实践》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使国有企业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骨干力量。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五年来,江苏国企改革迎难而上攻坚,快马加鞭推进。国有企业的活力、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在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生产正在紧张进行中。作为国内最大的滚动功能部件制造商,公司不仅规模产量稳居行业前列,更在个性化、高精尖的定制产品上拥有突出优势。

  滚动功能部件可能听上去非常陌生,但它的应用领域您一定很熟悉。江苏台记者郭艺现场介绍道:“比如这个部件用在北斗卫星上,而这款部件则出现在国庆阅兵的导弹车上,像这些装备的设计也是极具科技含量的。”

  作为传动数控机床的"CPU",滚动功能部件的核心技术长期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为了破解这一困局,南京工艺装备2015年开启了"工艺革命",设置技师创新体系,畅通晋升渠道,高级技师待遇等同于技术主管;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发展至今,公司核心技术形成40项专利技术,其中9项发明专利;产品成功替代进口,推动行业成本下降三成。

  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爱清说:“我们搭建了一个高质量的技术创新平台,每年都有几十项技师创新项目,主持和参与编制了20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滚动功能部件从依赖进口到自主创新的转变,正是江苏国企对照总书记指示要求,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发展水平,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的生动写照。五年来,江苏省级层面及各地相继出台政策,支持企业按市场化要求选聘、奖励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将研发投入支出、科研成果等内容列入企业考核指标,引导国有资产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其中省高投集团作为省级创投平台,已累计投资支持800多家创业企业,80%以上属于高新技术企业。

  与创新浓度同步增强的,还有产业集中程度。以市场为导向,按照业务相近、功能相同、优势互补的原则,江苏开展一系列战略性重组的大动作: 

  组建省港口集团,推进我省航运一体化改革;

  组建省铁路集团,高位布局,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

  组建金陵饭店集团,打造酒店行业的"江苏名片";

  组建东部机场集团,做大做强我省航空产业……

  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凯法说:“我们以大带小,协同出征,在发展总量上力求规模化效应,在航线开辟上力求网络化效应,在安全管理上力求一体化效应,在降本增效上力求协同化效应。”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五年来江苏坚持深化改革,提升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推动国有企业在关键领域成为"主力军"。

  苏垦农发成为全国首家上市的农业全产业链公司,以全省1.34%的耕地生产全省3.5%的粮食和40%的稻麦良种。 

  省国信集团成为我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进一步聚焦主业,控股参股的电厂供应了全省50%的电力。

  江苏交通控股公司立足省级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不断创新融资方式,全年投资超过500亿元,为建设"交通强省"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2018年末,全省国有企业的资产规模超过12万亿,较五年前增长1.3倍,年均增长18.2%。其中,省属企业资产规模和利润总额分别达到1.3万亿和412亿元,较五年前分别增长95.7%和78.4%。国有资本布局不断向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集中,充分显示出经济发展"顶梁柱"的作用。

  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秀斌说:“我们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过程当中,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属企业总体上已经与市场经济相融合,下一步要在规范经营决策、公平参与竞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效率、履行社会责任等六个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新的贡献。”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