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江苏首届外籍人才专场招聘会在宁举行 全球500名应聘者涌进“中国职场”,高新技术岗位受热捧

2019年11月18日

交汇点讯  端着咖啡、手握简历,中英文快速切换着“自我推销”,竭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11月17日上午,由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江苏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的江苏首届外籍人才专场招聘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76家招聘单位现场“招兵买马”,共计列出200个人才“需求单”,吸引了近500位外籍求职者,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领域岗位受热捧,展台前甚至排起面试小长队。

企业目标明确,不惜重金 全球寻找“技术精英”

“我们提供的岗位就一个——首席技术官,承诺年薪50万,但对外籍人才的学历、工作经验都有一定要求。”南京晶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助理王晓林在展台现场,充满期待地挂出“英雄榜”。

交流中记者得知,这是一家半导体上游企业,制造出的“晶棒”销往全国各下游企业,通过切割等工艺流程,最终形成半导体芯片。当前,生产出杂质少、工艺水准高的“晶棒”,进一步“提质增效”是该企业当务之急,王晓林告诉记者,拥有丰富技术经验、具有全球视野的“技术官”被视作企业发展的“关键因子”,“博士以上学历,在半导体行业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这是公司理想中的首席技术官。”现场,不少招聘单位和这家公司一样,不惜重金寻找“千里马”,但也对外籍求职者的条件有明确要求。

招商局(海安)邮轮制造有限公司展台前,求职者端着咖啡,排起小长队等待着现场面试。该公司共有5个岗位需求,包括船舶设计工程师、船型开发工程师等,给的薪资待遇不低,但门槛也高,需要10年左右的工作经验。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谭柳告诉记者,船舶与海工工程具有资金投入量大、技术含金量高等特点,不少业务直接对接海外,公司对于高层次外籍专家的需求度很高。据悉,该公司全天共收到近50份简历,大多数求职者虽然是高校应届生,但专业都很“对口”,比如有毕业于南航、南理工、江苏科技大学等船舶制造相关专业的。“看得出不少求职者都是有备而来,他们是根据专业对口度找到我们的,”谭柳表示,现场很多求职者因“工作经验”不足被婉拒,但不少都流露出实习的意愿,他们看重的是中国的市场和发展机遇。

语言类岗位“遇冷”,外籍求职者更看重“职业发展”

“语言”不再是外籍人才的最大优势,在专业领域拥有“一技之长”成为当天求职者的普遍特点。记者从招聘展区发现,有教育机构非常直白地贴出需求:招聘外教,但应聘者寥寥,芯片,医药,高端装备制造,高校科研等相关职位反而吸引了大批求职者。

“来了现场发现,不少外籍求职者都是领域专家,层次高,且看重职业发展。”来自连云港的一家双语教育机构现场寻觅外教,却意外被“冷落”,一上午也没收到几份简历,招聘负责人甚至“发扬风格”,现场做起了旁边一家高校科研展位的面试“翻译”。

对比教育机构展位的门可罗雀,研发企业的面试忙到热火朝天。来自南京江北新区的企业——先思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最近刚获得一笔数额不小的融资,亟需“壮大兵马”实现再扩张。“我们目前正在围绕’糖链分析’进行相关研发,并试图找到肝癌、老年痴呆等疾病的标志物,形成新的治疗手段。”当天下午,公司技术研发总监杨昕告诉记者,已经从几十位面试者中出优选出两名——一位来自伊朗,她有临床医学工作的丰富经验,是医药研发领域的专家;另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目前博士在读,所学专业也和生物医药有关。

“不问薪酬待遇,更关心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这点令我们有些意外。” 江苏海洋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唐瑶表示,学校希望通过外籍科研人才力量,丰富发展内涵。展位前递上求职简历的伊莱姆来自加纳,环境工程学博士,毕业于河海大学,近2年来发表了6篇国际高水平的SCI论文。全程交流中,他都没有关心薪资等待遇问题,反而更关注学校的师资培养计划,伊莱姆告诉记者,自己目前在南京一家企业工作,但非常喜欢中国高校的科研氛围,希望找到一份在大学任教的工作,围绕环境工程领域专心做好科研,参与更多国际化的学术交流。

广拓创新研发“朋友圈”,打造世界人才理想“栖息地”

据统计,当天招聘会共吸引来自德国、英国、印度、巴基斯坦、沙特、叙利亚、以色列、南非、菲律宾等国家的近500名外籍求职者,其中绝大多数是留学生,毕业院校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

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苏积极拓展产业技术创新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网,先后与以色列、芬兰等7个国家政府部门或地方政府建立了产业研发合作共同资助机制,为对外创新合作搭建了优质平台。此外,江苏还先后引进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挪威科技大学(中国)创新研究中心等一批国际化技术开发与技术转移载体。“作为全国最具经济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的省份之一,江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愿意成为世界各国人才创新创业的理想‘栖息地’。”段雄介绍,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是此次招聘会 “人才需求单”中最热门的几大领域。

为进一步加强与国外人才机构的合作,引进更多高层次外籍人才,招聘会上,江苏省外国专家局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北京铠莫洋俄中文化交流中心、澳大利亚联邦国际合作协会等5家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陈果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