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乡村振兴】掸去“尘土”展新颜!看运河古镇如何算好“三笔账”

2019年10月16日
 挖坑、埋苗、填土……近日,随着最后一棵绿化树种下,位于高邮市界首镇的运河大码头遗址公园二期工程正式完工。从“粉尘飘浮飞满天”到“抬头眼前一片绿”,运河古镇界首展新颜。
界首镇是京杭大运河畔知名古镇,拥有12公里大运河岸线。因水陆交通便利,近20年来,曾先后有10余家工业企业落户,包括兴荣煤球厂、恒大混凝土公司等8家污染企业。2016年底,江苏启动“263”专项行动,界首镇顺势而为,举起环保利剑,勒令这8家污染企业关停并转,并建起一座运河公园,通过算好“三笔账”来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
产业升级账——“这8家企业一年开票加起来超过七百万元,虽然都曾是纳税大户,但存在污染。”界首镇党委书记张中斌告诉记者,该镇清除掉粗放型、高耗能的企业,换来洁净运河水。同时,打造运河风光带,促进旅游业发展。
如今,走在京杭大运河界首段,眼前一片秀丽风景,清风拂面惹人醉。运河古镇掸去了“尘土”,露出新肌理。环境变美了,新的企业找上门。仅今年上半年,该镇就新开工4个项目,总投资2.5亿元;新竣工3个项目,总投资达2亿元;近10个项目在洽谈中。
企业转型账——位于界首镇工业集中区的一处厂房里,原兴荣煤球厂负责人居永成告别了曾经的“灰头土脸”。他笑呵呵地对记者说:“这次环境整治给了我们一次焕发新生的机会,以前看似开票数额不少,但利润并不高。如今,当地政府帮我们租赁厂房,转型做起食品加工。我们做企业的,心里有一杆秤,企业转型这笔账很合算。”
在原恒大混凝土公司负责人王劲松看来,另辟蹊径,重谋发展,将迎来更广阔的天地。“当初环保工作组找上门,我们还有点想不通,现在看来,原先的业务并不是好选择。”他说,“如今政府正积极帮我们寻找新的项目,让我们重新焕发生机。”
生态环境账——“我从小就生活在镇上,运河码头承载了我从小到大的记忆。”家住南大街的居民王才富告诉记者,以前一些企业将污水直接排进运河,砂石码头驳运货物产生的粉尘飘浮在空中,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现在好了,污染企业清除了,终于和煤渣、粉尘说再见了。”
日前,记者来到运河大码头遗址公园,遇到了刚刚结束晨练的曹德存。谈及如今在运河边看朝阳升、听鸟儿语、打太极拳,72岁的曹德存笑意盈盈地说:“现在这里风景美、空气好,我们别提多高兴了。”
“我们要保护好文脉,守护好生态,精心呵护母亲河,让绿色发展蔚然成风。”张中斌说。
  • 来源:扬州发布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