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宿迁沭阳:“链”动发展夯实苏北“工业强县”地位

2019年08月21日

全县完成工业入库增值税13.56亿元、增长15.4%,总量稳居苏北县(市)第一位。

全县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1个、协议投资237.03亿元,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新竣工项目完成投资以及重特大项目招引、推进工作均位居全市第一。

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工业销售收入70.18亿元、增长48.35%。

木材家居产业带加快转型升级,行业领军项目亚森同汇开工建设,桑墟镇有5家企业上榜第三届板材绿色生态链发展高峰论坛品牌。

……

翻阅今年上半年宿迁市沭阳县工业经济发展的“成绩单”,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宿迁沭阳立足主导产业精准发力,加速“链”动发展,推动招商引资由“引资产”向“引产业”转变,引领产业链向高端提升的强劲脉动。


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宿迁沭阳用什么来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稳稳占据苏北第一工业强县地位?

从过去的全省发展“洼地”成长为如今的苏北县(市)排头兵,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作出了很多努力,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深入开展大项目引进、新增长点培育、高端化引领、绿色化改造、特色化提升等行动,努力夯实苏北“工业强县”地位。

8月18日,在宿迁市沭阳县智能针织产业园内的达丽智能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笔者看到车间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机器上一根根棉线缓缓而下,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只袜子。该公司拥有800台国际上最先进的智能纺袜机,生产一双袜子只需5分钟。利用先进的智能生产设备,该公司年产棉袜约5000万双。

作为纺织产业的聚集地,宿迁沭阳早已名声在外。从2005年第一家包覆纱企业——江苏邦源纺织有限公司落户,到现在全县纺织类企业达830多家,其中部分企业单体规模已位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随着龙头企业的落户,上下游的配套企业纷纷跟进,宿迁沭阳的纺织产业链不断拓展延长,“链式反应”势不可挡。

据了解,该县目前已形成以月源纤维、嘉德纤维、邦源纺织为重点的包覆纱板块,以红柳纺织、新东旭纺织、腾盛纺工为重点的家纺板块,以达丽智能纺织、西南智能纺织、宝娜斯针织为重点的智能针织板块。这些板块叠加,形成了涵盖“机械装备—纺丝—加弹—织造—印染—成衣”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了由“跟随式发展”加速向“引领式发展”的转变。

和纺织产业一样,宿迁市沭阳县的装备制造产业蓬勃发展,产品主要有蓄电池、纺织机械、泵及真空设备制造、医疗器械等。去年,全县装备制造企业达493户,累计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99亿元。

8月18日,正将自动化设备(江苏)有限公司与武汉纺织大学共建智能化系统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沭阳举行。正将自动化通过深化校企合作,推进科技创新,让技术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公司先后投入300万美元建立研发机构,目前拥有四个省级研发平台、40多名研发人员。

正将自动化设备(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惠庆介绍,为了满足市场对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的需求,该公司利用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出集控制、在线数据采集、运行分析、远程监控、产品追溯、历史资料查询、故障诊断于一体的综合自动化新模式,可随时掌控现场生产状况,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达到智能化生产的目的,使客户节约50%的成本,帮助客户企业推进“工业4.0”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和正将自动化一样,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曹海平博士创办的睿阳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握有全球领先金属半固态制浆专利技术,背靠国际化技术资源,睿阳精工扛起了沭阳制造产业的龙头,也为沭阳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打开了通道。据了解,协议总投资两亿元的金雅豪精密金属,就是“产业链变成招商链、招商链又延伸产业链”的一个生动典型。项目从前期洽谈到签约落户,中间只用了8天的时间。

做好产业链的引进和培育,就是抓好产业培育和提高。为此,宿迁市沭阳县把产品成链、企业集群、产业集聚作为全局性、长远性的发展战略,在创业环境、功能完善、人才引进、资金政策、平台建设、产品销售、帮办服务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扶持和有效帮扶,力促企业稳健发展、可持续发展。

与纺织和装备制造业相比,宿迁市沭阳县的家居制造业起源于1984年由桑墟镇老庄村庞德怀创办的全县第一家木材加工企业,起步较早,发展迅猛。经过多年来不断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木材家居制造产业已成为全县规模最大的主导产业,也是宿迁市沭阳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的“三增”富民产业。目前全县共有木材家居制造企业20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2万多个。去年,木材家居产业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97.1亿元。

走进被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评定为“中国实木厚芯地板基材生产基地”的桑墟镇,只见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板材企业。全镇现有工业企业585家,其中规上企业80家。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该镇财政设立5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将实施40项科技创新专项计划项目,推动30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引进转化20项科技成果,招聘10名博士学位高层次人才(“54321”科技创新驱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今年5月份,在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板材绿色生态链发展高峰论坛上,该镇庞氏木业集团获评“2018年度板材优秀制造业”,“奇盛”“金森源”“双马建模”等品牌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木质建筑模板品牌”,“笨笨猫”品牌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生态板品牌”。

如今在宿迁沭阳,为产品链“找对象”,主导产业缺什么招什么;为产品链完整“找链子”,做好产业链的引进和培育,通过瞄准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进行上下游企业招商,不断延伸优势产业链条,已形成支柱产业体系,成功将纺织、装备、家居等项目打造成产业的集聚地。

  • 来源:宿迁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