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入住自如后2岁男童患白血病离世 母亲拒7位数赔偿

2019年05月22日

5月的南京,处于春夏交替的季节,在大街小巷中总能看到孩子的嬉闹。日前,记者见到因白血病失去孩子的陈女士时,她一身黑色的衣服,连帽子和口罩都是黑色,显然她还沉浸在悲痛中。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陈女士在老房换学区房的过程中,通过自如平台租房,入住仅仅4个月后,2岁半的儿子就患上了白血病,仅100天便不幸去世。

租了自如房 查出孩子患白血病

陈女士的孩子2016年1月份出生,为了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2017年陈女士卖掉了江宁区所住的房子,购买了一处学区房,等待2019年交房后装修入住。

“这段时间我们一家需要在外面租住作为中转。”陈女士说,“当时认为自如的出租房比较成熟,在网上看完房子以后,2018年6月,我们一家通过自如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

租住的这套房子月租金为4460元,租期一年,房屋出租前,自如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这套房子是在2017年11月收房的,收房之前原房东已经对房子进行了装修,而且此前已经有别人租过这套房子。“当时觉得应该不会有甲醛的隐患,我们才搬进来了。”陈女士说。

让陈女士一家想不到的是,“噩梦”从此开始了。“去年6月28日我们搬进了租来的房子里,到了10月,孩子开始咳嗽,我就带着孩子去了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医生说孩子支气管有点发炎,就给拿了一点药。”陈女士说,拿完药后,一直到11月份,孩子的咳嗽一直不见好转。11月4日,她又带着孩子到了妇幼保健院做检查,医生看完验血结果后,要求孩子马上住院治疗。

“从11月4日开始在江苏妇幼保健院和南京市儿童医院住院检查和治疗,一直到12月份,宝宝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被确诊为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说起孩子病情,陈女士止不住的开始哭泣,“孩子都没有了,‘学区房’又还有什么意义?”

租房前 孩子身体一直很健康

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号称白血病之王,移植是唯一的治疗手段,不像其它的白血病可以化疗。由于病情的恶化迅速,陈女士夫妇还没来得及进行骨髓配型移植,2019年2月14日,孩子就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病逝,此时距初次入院检查仅100天。

陈女士对记者说,当时这个诊断出来后,他们并没有和房屋联系一起来。但是她发现,每个医院的医生都会问她,家里最近有没有装修,父母有无从事相关行业。直到这个时候,陈女士才把孩子的生病和租住的房子联系了起来。

陈女士表示,2018年7月24日,孩子在做两岁半体检的时候,一切都是正常的。

2018年11月4日,孩子在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检查,血小板指数低至38,脾肿大。

“为了确定不是因为遗传原因导致,我和家人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分子诊断实验室一起做了基因测序验证。”陈女士说,报告显示,孩子患病“为其自身突发产生”,与父母基因无关。这完全说明孩子的健康问题是从入住自如安排的房子后开始的。

检测结果甲醛超标 家具有明显味道

为了弄清真相,在上海陪伴孩子治疗期间, 陈女士拨打南京的12315热线,请求帮助。当时,鼓楼区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找来了国家建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对租住的房子进行检测。2019年3月1日,检测报告交到消保委,报告上显示,房子客厅、主卧、次卧的甲醛含量均有超标。

“我们在1月份接到当事人的反映信息,因为当时当事人没有在南京,所以委托我们对房屋进行客观的检查。”鼓楼区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得知陈女士的情况后,委托了一家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在2019年2月22日对房屋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后,立即通知了陈女士。

记者在消保委出具的报告中看到,按国家标准,Ⅱ类民用建筑工程房间内甲醛含量要低于或等于每立方米0.1毫克,在幼儿园等Ⅰ类民用建筑工程要求为居室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容许浓度为0.08毫克/立方米。而陈女士租住的房子内,客厅、主卧、次卧的甲醛量分别为每立方米0.12毫克、0.16毫克和0.13毫克。

“这个检测结果是客观公正的,自如出租的房屋里的确是甲醛超标。”该消保委负责人说,现在消保委正在准备发起多部门联合对自如的约谈。他们也将继续关注此事。

记者和陈女士再次来到她曾经租住的这间屋子,进到屋子后,阳台的一扇窗户打开着。两室一厅的房间内摆放着十余件各种板材类的家具,“这些家具都是自如提供的。”走在房间里,记者没有闻到明显的异味,但是在拉开卧室和客厅的柜子时,还是能闻到刺鼻的味道。

拒绝了7位数赔偿 只想要一个道歉

日前,自如发表了一篇对于陈女士事件的说明,其中自如称房源是由房主完成装修,自如接受委托后,只配置了电视柜、沙发、衣柜等家具用品,相关家具均有检测报告,符合规定。并一直希望对房源空气质量进行检测,但由于陈女士不同意,至今未能进行。

“自如说有这些家具的检测报告,但是一直没有提供给我。并且家具质量合格和它是否有污染没有关系。”并且让陈女士愤怒的是,刚开始检测结果出来以后,自如南京区域的一位负责人承认上面的检测报告,但是现在又出尔反尔,不再承认检测结果。

“政府机构已经对房源做出了检测,为什么自如还要检测。”陈女士说,自孩子去世后,她和家人就没再来过这个房子,但是阳台的窗户现在是打开的,并且在阳台的一个角落里,散落着4个白色包装的去甲醛竹炭包。“我不知道这些都是谁做的,如果自如再进行检测,那么是否还能客观的反映房屋空气质量。”

在自如的说明中提到,因为“巨额索赔要求难以达成一致”。对此,陈女士表示,在孩子治疗过程中,自如的工作人员曾表示可以给出一个“7位数赔偿”。“当时因为孩子在治疗,自如的公关人员用很轻松的语气说,我们公司实力雄厚,7位数我还是能做主。”陈女士说,因为当时很愤怒,孩子正在icu病房,他们却来谈赔偿。我就说了一句你不如干脆凑个整吧,十位数,这句话只是情绪的发泄。

“孩子都没有,我要钱干什么?拿了这些钱我能花的出去吗?我不会接受自如的慰问。”陈女士表示,现在就是希望自如方面能够公开道歉,并且下架所有甲醛没有达标的房子。也希望通过自身的经历,让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对租赁房屋的装修质量和室内空气质量进行保障。目前陈女士也准备走法律程序,要求自如公开道歉,以告慰她逝去的孩子。

“2018年有阿里P7员工因租住自如的房子患白血病去世,2019年我们也是因为租了自如的房孩子离我们而去,我不希望在2020年再次出现这样的惨剧。”陈女士说。 
  • 来源:新华报业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