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七大主题产品,三省九市联动——南京广电全媒体出击,重现1949年光辉壮举!

2019年04月21日

今天(4月21日)上午,南京广电集团在南京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仪式,全面启动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出席启动仪式,并与参加渡江战役的老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共同启动此次新闻行动。

全媒体盛宴,融合聚焦南京解放

启动仪式上,南京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马正华介绍了南京广电集团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的相关情况,并发布了本次新闻行动推出的系列融媒体产品。

本次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是南京市庆祝解放70周年的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京广电集团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领、彰显社会责任的一次重大主题宣传策划。马正华表示,本次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紧扣南京解放7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经过精心策划、多方论证、全媒体宣推、多维度合作打造出一系列精品,覆盖全媒体,融通线上和线下。

南京广电集团旗下各媒体推出的相关融媒体产品包括:

70集短视频《南京解放》、纪录片《南京 1949》、三省九城融媒体直播《红旗插上“总统府”》、广播新闻行动《探访“渡江第一船”》、新闻专题《人民的选择》、8集全媒体产品《沿着胜利的足迹》、融合创新专题《一座城市的新生》

这些融媒体产品以不同选题角度、不同节目体裁、不同传播形式,联袂献礼南京解放70周年。

短视频《南京解放》

南京广电集团网络传媒中心制作推出了70集《南京解放》系列短视频,从南京解放倒计时30天当天开始推出。该系列短视频每集长度均不超过3分钟,非常适合移动浏览和传播。70集短视频运用了许多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以及参与解放战争人物的大量采访,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南京解放”这一中国近现代史上的标示性事件,揭示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向胜利的历史必然性。

纪录片《南京 1949》

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办、南京广播电视集团联合出品的两集纪录片《南京 1949》则将于2019年4月23日在南京广播电视台播出。纪录片以《谁主沉浮》《人民选择》为主题,利用丰富的历史影像和档案资料,展示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响应和平呼唤,在广大人民的支持下,在从和平渡江到战斗渡江,取得南京解放这一标志性胜利的故事。

融媒体直播《红旗插上“总统府”》

值得一提的是,4月23号,也就是南京解放纪念日当天,南京广电集团将与合肥、九江、无锡、芜湖、泰州、铜陵、镇江、扬州等9座渡江战役节点城市电视台携手,联合推出大型融媒体直播《红旗插上“总统府”》。届时,九家城市台的主持人和记者将在渡江战役的历史地标现场,通过连线、短视频、新闻走访等融媒体表现形式,全景呈现渡江战役的恢弘篇章。同时充分运用AR、VR等人工智能技术,让受众身临其境地感受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最新风貌。

这也是南京广电集团继去年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牵头全省十三家城市台联合成功举行大型融媒体直播《风起东方》后,又一次精心策划的跨区域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风起东方》详情:视觉盛宴!13台联合直播,9小时、跨区域、全媒体呈现!就在明天!)

新闻行动《探访“渡江第一船”》

南京新闻广播推出的新闻行动《探访“渡江第一船”》,重点探访了4个有详实史料为证、比较有代表性的“渡江第一船”,通过5集系列专题节目,走访“渡江第一船”登陆地点,通过今昔对比反映解放70周年伟大成就,更反衬出渡江英雄伟大业绩。

新闻专题片《人民的选择》

南京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的品牌栏目——《南京》制作团队,精心打造新闻专题片《人民的选择》。从一张旧报纸、一个老照片,或者一个修船的工具等一件小的历史物件切入,展示这些老物件里体现的人民的选择,人民的支持。

全媒体产品《沿着胜利的足迹》

本次新闻行动中,南京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还推出了8集全媒体产品《沿着胜利的足迹》,多路记者重走胜利路,寻访渡江战役相关历史遗存,在实地走访中回顾渡江战役中的重要历史事件。通过电视系列报道和牛咔视频APP直播呈现,向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网友讲好红色革命故事。

融合创新专题《一座城市的新生》

此外,融合创新专题《一座城市的新生》,运用最新视频技术,跟随转动的时间轴,重新回到70年前,再现南京解放的每一个精确时刻,关注英雄主攻连、渡江侦察组、中共南京地下党组织领导人民迎接解放等多组人物故事。

温馨提示

除了电视呈现外,系列内容在牛咔视频APP、南京网络电视台以及“南京广播电视台”微博微信公众号全面铺开,电视和新媒体端的融合互动,也是南京广电集团在重大主题宣传中的一次创新尝试。

渡江战役亲历者再现历史

启动仪式上,渡江战役的亲历者、老战士李剑锋和南京市莫愁湖小学的孩子们深情合唱了《打到南京过新年》,把观众仿佛带回到“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狮过大江”的历史场景;老战士李剑锋还和大家一道回忆起那段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

镇江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沈卓作为参加本次新闻行动的兄弟台代表,介绍了大型融媒体直播《红旗插上“总统府”》筹备和实施情况;渡江胜利纪念馆副馆长吴小宝,从学者的角度充分肯定了南京广电集团推出的系列融媒体产品专业性。

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在致辞中对南京广电集团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予以充分肯定。纪增龙说,本次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在形式、内容和载体上实现了诸多创新,充分体现了南京广电集团媒体融合的最新成果。

纪增龙要求:

南京广电集团要以此次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为契机,以行动带活动,把本次新闻行动和正在进行的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锻炼采编播队伍,用更多更好的作品为南京的发展鼓与呼;以行动促改革,把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精神融入到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加快媒体融合进程。守正创新讲好南京故事,传播好南京声音;以行动增影响,进一步深化合作不断增强引领力,加快实现从市属主要新闻单位向区域主流融媒体的转变,推动自身转型发展,在高平台上实现新跨越。

全面启动,敬请期待!

仪式的最后,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德生,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战士李剑锋、张志远和南京广电集团党委书记、台长高顺青,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徐莉莉、镇江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沈卓等走上舞台,一同触摸立柱,背景大屏上渡江战役九座节点城市的图标同步亮起,全面启动南京广电集团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

让我们永不停下对美好生活的追寻,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胜利之光烛照未来,

共做新时代逐梦人!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张清雅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