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奏响春天里的最强音!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持续升温

2019年04月20日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四月的江苏大地,奏响了春天的红色最强音!

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全省1300多名选手踊跃参与,用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带给我们这个春天满满的温暖与感动。大赛在抖音上设立的#江苏红色记忆#话题,短短一周内,相关视频的播放量就达到了340多万次。

4月15日至16日,复赛在南京雨花台干部学院举行。小编带你到复赛现场,感受这些精彩瞬间。

红色故事:生动、感人

“1982 年,是丁香牺牲50 周年。阿乐来到雨花台,在丁香就义的地方,种下了一棵丁香树。此后每年,阿乐都会来到这里,看丁香,思丁香。1993 年清明,在雨花台的漫天细雨中,阿乐的骨灰伴着美丽的丁香花瓣被一起深埋在丁香树下。这对革命伴侣在分别了60 年后,又一次相聚在这里……”

  专业讲解员郭琦

复赛中,来自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的专业讲解员郭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阿乐和丁香是一对年轻的恋人,他们接受了革命思想的熏陶,一起投身革命。1932 年,因为叛徒出卖,怀有身孕的丁香被捕,在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22岁。丁香牺牲后,阿乐立下了“鞠躬尽瘁、偿汝遗愿”的誓言,踏上了丁香未走完的路。

在复赛中,小编听到了很多这样感人的革命故事:《最后的家书》《“活烈士”王继贵》等讲述了烈士们投身革命、不畏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血染的人桥》《我是一名小推车手》等讲述了军民同心、血肉一体的深情厚谊;《见证黎明前的斗争》《巾帼英烈冯菊芬》等讲述了地下工作者惊心动魄的战斗……

  房阳讲述《“活烈士”王继贵》

此外,不少选手还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和改革年代,共产党领导人民筑梦逐梦、奋斗圆梦的故事。

专业讲解员谢美霞

来自周恩来纪念馆的专业讲解员谢美霞,讲述了《周恩来总理的一双布鞋》,再现了周总理生命中最后一段鞠躬尽瘁的时光。

南京博物院的志愿讲解员武永杰,通过《王泽山:一生坚守书写科技传奇》的故事,展现了“时代楷模”王泽山一生做好一件事的坚守与境界。

志愿讲解员武永杰

这些红色故事,有的早已为人熟知,有的则是首次在全省的舞台上讲述。它们经过选手和团队的认真打磨,以更具感染力、传播力的方式出现在观众面前,让每位观众在聆听过程中仿佛“身临其境”,更好地对英雄人物从认识、到认知,再到认同。

参赛选手:热血、热情

参加复赛的选手中,专业组讲解员来自江苏全省各大红色旅游基地和景区,淮海战役纪念塔、周恩来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等,纷纷派出了自己的“王牌战队”;志愿者组选手则来自各行各业,有社工、会计、主持人、公务员、在校学生、人民教师等等,他们都是因为对红色故事的热爱,而走上了这个舞台。

辛姝萱在讲述开山岛的故事

来自无锡的选手陈泽洲,是一名从事社区基层工作的社工;来自徐州的选手代晓曼,是一名普通会计;来自淮安的解满娟,是一名小学教师;来自连云港的辛姝萱,是一名11岁的小学生……他们很多人从来没有参加过类似的比赛,但都因为一份热爱而报名参加。为了讲好红色故事,他们查阅了大量资料,请教了许多专家;白天工作和学习繁忙,他们就利用晚上和休息日来备战。

正如选手陈泽洲所说:“英雄人物伟大、奉献、无私的精神不仅激励着一代代人,也激励着我要把这些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传播红色故事、发扬红色精神,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

比赛中,选手们用饱满的热情、真挚的情感,一次又一次打动了评委和观众,比赛现场掌声迭起。

1989年出生的桑雨昕是徐州市规划馆的一名专业讲解员,她参赛的红色故事《活成你的样子》,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965年,革命烈士王杰在地雷实爆训练中,为保护民兵英勇牺牲;8年后,被王杰保护过的其中一位民兵李彦清,也像王杰一样,用自己的身体保护其他民兵,因此失去了双眼。当桑雨昕讲到动情处,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在接受采访时她说,落泪是因为感动于英雄大无畏的精神,更感动于英雄的精神得到了传承。

讲解员桑雨昕

通过采访,小编发现选手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点:红色精神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他们前行的道路,让心中的红色种子生根发芽,最终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

大赛评委:公平、公正

此次复赛,组委会邀请了党史、旅游、文博、传媒、播音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对选手评审打分。评委打分不考虑地域、年龄、性别等因素,把质量作为唯一标准,一把尺子量长短。

尽管评审工作非常繁重,但评委们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精神状态,高度认真、负责。在比赛现场,小编看到了这样一个本子:上面记录了每个选手的表现、特色、优缺点等。这是评委之一、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播音系主任宋奕的记录本。她说,这样可以保证自己的打分更加客观、公正。

对于复赛选手们的表现,评委们纷纷表示,比起初赛,选手们有了明显的进步,这是因为通过比赛,他们对红色故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深刻理解故事、理解人物精神,正是讲好红色故事的根本。

决赛培训:丰富、多维

复赛结束后,入围决赛的44名选手马上投入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培训包括知识类、实训类、技能类、实景类四大类型。知识类培训主要从党史国史军史知识、文化涵养等方面对选手进行教学;实训类培训主要从面部妆容、形体仪态、表情运用、吐字发音、态势语言等方面对选手进行培训;技能类培训主要从故事选题、稿件撰写、宣教讲解、创新传播等方面对选手进行培训;实景类培训主要从了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陈设计理念与布局、现场讲解的情感调动与氛围营造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现地实景教学。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培训邀请了党史领域的大家、艺术届的大师、播音主持届的知名学者、新媒体传播领域的大咖等等,内容丰富、安排合理、层次较高,相信选手们通过这次培训,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4月底,让我们等待决赛选手再次为红色故事发声,致敬不朽中国魂!

新闻多一点>>

举办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大赛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

  • 来源:荔枝新闻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邓扬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