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走进南京

2019年03月17日

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走进南京

“这是一次最好的精神洗礼”

昨天,全媒体采访团在南京“总统府”采访。 本报记者 徐琦摄

全媒体采访团在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公园采访。本报记者 徐琦摄

全媒体采访团在挹江门城楼采访。本报记者 徐琦摄

风景秀丽的浦口凤凰山公园,70年前曾是渡江战役中“三浦战役”的发生地;“总统府”里,一张张历史老照片、资料档案,再现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的历史细节……昨天上午,“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的20多名记者走进南京,寻访解放军百万雄师突破天险强渡长江的标志性地点、事件,聆听相关人物的故事。采访团记者们表示,聆听当年炮火连天的历史,再看看眼前的美景,南京70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南京是整个全媒体行动的首站,当天的启动仪式举办地——南京浦口凤凰山公园就是渡江战役中“三浦战役”的旧址。70年前,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八兵团第35军发起的解放江浦、浦镇、浦口的战役,史称“三浦战役”在这里打响,这是渡江战役前奏战役,战役的胜利为解放南京扫清了外围障碍。

活动一开始,从凤凰阁上响起的小号声仿佛带领大家穿越回到了70年前的渡江战役战场。“嘹亮的小号声让人激动,91岁高龄的渡江战役老战士王俊堂现场讲解旱地练划船的故事,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让我们倍感震撼。”江阴日报记者肖遥说,他印象最深的是老将军李剑锋在视频采访时说的“通讯员为了保护我而英勇牺牲”的故事。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南京采访眼所见的,耳所听的,必将深深地刻印在我们的骨头和血肉中。正如启动仪式上主持人所言“胜利之光烛照未来,共做新时代追梦人”,让我们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奋进未来。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24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展览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刘刚在“总统府”工作了近30年,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解放前中共南京市委书记陈修良领导的地下党为保护南京开展的工作等故事。

参观采访中,滁州日报记者李邦军感触非常深,他说,凤凰山、“总统府”、挹江门……这些都是滁州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因为滁州与南京地域相连,历史渊源特别深厚。当年渡江战役,解放南京城和攻占“总统府”的部队也正是在滁州驻扎的人民解放军第35军。今天重走南京渡江战役标志地,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感知这段历史,更加深切地感悟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挹江门城楼下的绣球公园里鲜花盛开,下关滨江风光带沐浴在夕阳的余晖中,昨天正值周末,不少附近的居民在这里休闲散步。南京滨江商务区规划展览馆里,一组组新旧对比照片让全媒体采访团的记者们感触很深。

镇江日报记者王露说,“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作为长江沿岸城市,我们对这段历史熟记于心,但从没有过如此切身的感受。当军事专家对渡江战役进行详细讲解、91岁老战士亲述战争细节后,再看着今天的美景和幸福生活,怎能不让人倍加珍惜?

“短短一天南京之行,让我们穿越到70年前的峰火岁月。”九江日报记者江慧说,这是一次最好的精神洗礼,正如91岁高龄的渡江战役老战士现场所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历史才能不忘过去,更好地珍惜现在。愿我们铭记历史,共同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据悉,接下来,全媒体采访团还将走进九江、铜陵、芜湖、滁州、常州、镇江、江阴,按“四全”媒体的要求全媒体呈现一个多月的采访,并将于4月23日在南京举行“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闭幕仪式。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张清雅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