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南京交警首办诈骗案 追回15万通行费

2018年12月07日

3嫌犯帮货车司机修改高速通行记录逃费

交警首办诈骗案,追回15万通行费

两名曾在收费站工作过的“80后”年轻人,伙同他人一起通过读卡器帮大货车司机修改高速公路通行记录以少缴费,4个月内逃费高达20余万元。

南京交警今年6月接到报案,经过5个多月侦查追缉,日前,3名嫌犯和9名涉案司机已被移送起诉,追回15.8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南京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南京交警首次侦办诈骗案。

案发:12天逃缴5.1万元高速通行费

6月27日,宁杭公司向南京交警高速六大队报案:经缴费系统核查,发现近期有10余辆大货车更改通行卡内信息,逃缴高速通行费,仅6月12日至24日间,恶意逃费涉案金额已达5.1万元。

南京交警部门接到报警后,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民警调查了解到,这10余辆车都存在进入高速公路入口信息被篡改嫌疑,如监控显示某大货车明明是从连云港上高速,可在收费站缴费时通行卡却显示,该车是从南京江宁上的高速。这样一来,通行费用可大大减少。

专案组民警联合江苏高速联网中心,通过对高速缴费系统、过车记录、通行卡虚拟卡号等海量信息比对后发现,今年4月以来,共有263起异常缴费数据,涉及65辆大货车,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所有货车均通过修改通行卡入口信息、缩短行驶里程的方式偷逃通行费,且作案手段雷同,初步判断系同一伙人所为。

蹲守:交警深夜蹲守锁定嫌疑人

经侦查,李某和付某进入警方视线,两人曾为南京某高速公路收费员,均为“80后”,离职后,两人曾凭借工作经验,利用计算机软件修改高速通行卡内信息,出售给司机获利,2016年,两人因诈骗罪被江宁法院判刑。不过当时因涉案金额不大,都被判处缓刑。

这次会不会是他们故伎重施?

为掌握更多证据,民警们决定采用便衣蹲守等方式搜集证据。然而,付某和李某反侦查意识极强,常选择深夜时段在服务区的监控死角与货车司机交易。南京交警高速六大队办案民警吴振华透露,在方山服务区的蹲守发现,嫌疑人从不进入服务区内部,而是由付某驾车驶至附近,李某步行进入收费站监控死角进行交易,付某还会变换停车地点,并反锁车门保持车辆发动状态,随时准备逃窜。

抓捕:擒获嫌疑人追回通行费超15万

8月23日,抓捕行动正式开始。当晚9时,办案民警冲进付某的出租屋,将正在改卡的两人抓获,当场查获大量关键物证。9月12日上午,专案组民警将另一重要嫌疑人王某抓获。可审讯中,三人几乎“零口供”。

但多重压力下,有司机“顶不住”了。司机袁某在得知另一名相识的大货车驾驶人被抓后,主动投案。他交代,今年上半年,他驾车经过南京方山服务区时,一名男子过来问他要不要“倒卡”,男子通过读卡器现场更改了他通行卡中的数据信息,使袁某在出收费站时少缴了不少钱。警方查证,袁某12次购买被篡改数据的高速公路通行卡,涉案金额达7000余元,已构成诈骗罪。

最后,南京警方共布控抓获“买卡逃费”货车司机18人、规劝投案自首47人。根据他们的供词,南京警方逐起查证核实付某等3人的作案情况,并查明他们在4月至8月期间共参与非法修改售卖高速公路通行卡上百余次、涉案金额20多万元。

日前,3名主犯和9名涉案金额较大的司机被移送起诉,其余56名司机被行政拘留或罚款,共追缴高速通行费15.88万元。昨天下午,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副局长周卫带领办案人员来到宁杭公司,送还追缴的15.8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周芷仪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