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南京人 再闯红灯可能影响你买房

2018年11月29日

交通失信典型案例发布

一年闯红灯超5次影响贷款买房  

昨天,市发改委信用办、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市公安局交管局三家单位联合就我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典型案例并重申,不仅机动车交通违法会影响驾驶人征信,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也会让其信用档案染上污点。

2018年4月1日12时40分,某外卖公司骑手荀某(女,42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在龙蟠中路由南往北逆向行驶,左侧护杠戳到了正常行驶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华某,导致华某连人带车摔倒在地。荀某骑车逃离现场,几日后被交管部门查获。交警认定,荀某对这起事故承担全部责任,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其肇事逃逸的违法行为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同时根据《南京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第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荀某肇事逃逸尚不构成犯罪,构成较重失信行为。

2018年5月23日20时,南京交警二大队民警在中山南路淮海路路口查处交通违法时,发现一辆电动自行车存在违规载人的违法行为,且车辆未登记上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陈某(男,24岁)与乘车人杨某(女,25岁)见执勤民警要扣车,拒不配合。杨某掌掴民警,陈某也上前用脚踹民警,最后两人被民警制服。陈某和杨某因阻碍民警执行职务,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6天、8天的处罚。同时,根据《南京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他们的行为也构成较重失信行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于今年2月11日正式实施,根据细则,交通信用失信记录分为一般失信、较重失信和严重失信。一般交通失信信用记录,有效期1年;较重交通失信信用记录,列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黄名单”,有效期3年;严重交通失信信用记录,列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有效期5年,期满后个人信用不良记录系统将自动修复。此外,一般失信的行为主体在一年内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满60个小时,或因见义勇为被市级以上表彰评为先进个人,可对一般交通信用失信记录予以提前修复。

根据《南京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除了驾驶机动车交通违法会被记入诚信档案外,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也会被纳入诚信记录。其中,一年内5次以上闯红灯、5次以上走快车道、3次以上驾驶无牌证非机动车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都会构成一般交通失信行为;阻碍民警执法、肇事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等行为,构成较重失信行为;阻碍民警执法且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等行为,构成严重交通失信行为。 

一旦被列入失信人员,职业资格资质认定、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优评先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据了解,如果是一般失信,当事人在申请积分落户时会直接被扣20分;如果是较重失信或者严重失信,不但报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时会受到影响,车辆投保保险公司会适当上浮保险费率,办理贷款时银行也会降低贷款额度、提高贷款利率。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