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双新双创博览会|这些“新科技”带农民玩转新农业!

2018年11月15日

11月15日,2018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南京开幕,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将组团参展,参展企业共计1200多家。新农民长啥样?新科技能做什么?就让记者带你了解一下这次会上的农业“新科技”吧!

养猪比养小孩还精细了,别奇怪!

“今天在中国,正在大力推行智慧农业,农业正在经历大变化。请看,这是猪圈里的变化。”阿里云农业智能中国区业务总经理郑斌用视频给大家展示了“猪圈里的变化”。

记者注意到,猪圈里如今用上了语音技术和摄像头。过去,收集记录猪的档案信息要两个小时,现在通过语音技术只需要十分钟。而装载的摄像头,能够24小时去记录、监控猪的行为、体温、心跳以及疾病。“大家开玩笑说,我们在养猪上面比养小孩上面还精细,养自己小孩都不会24小时看他的体温。”

官方摄影供图

据介绍,阿里云ET农业大脑已经开展了两年多的业务,覆盖到了种植、养殖、渔业和林业方面的领域。该技术不仅能实现农业全流程的智能化,还可以对农产品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真正溯源,让大家吃得更新鲜,也更安全。

从城市回乡村 小蓝莓种出大产业

“今天我站在这里,是偶然也是必然,出生在连云港的我,发展在深圳、香港,一直从事金融和地产行业,当初怎么也没有想到会放弃优越的生活,来到农村来。”来自江苏沃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烨多年前放弃城市发展来到农村,一是看到生她养她的山区还处于欠发达状态,同时更是看到了这片地处北纬35度,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种植蓝莓的好地方。

多年过去, 小蓝莓种出了大产业。

2015年沃田集团蓝莓种植规模超过1万亩,并实现第三板挂牌,是蓝莓行业唯一在第三板挂牌的新上市企业,户均增收超过300%。截止2018年6月,沃田集团累计投资5亿元,并实现深加工项目的全线投产运营,原处理蓝莓原料2万吨,迄今完成蓝莓的鲜果、蓝莓的加工食品全国销售的渠道布局,并先后引进战略投资。

采蘑菇的小姑娘也要“下岗”啦

童谣里“采蘑菇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箩筐”可能将退出“童年记忆”的舞台啦!因为苏州博田机器人研发出了一款果蔬采摘机器人,轻点几个键,设置好需要采摘的果实类别,小机器人就带着它的“小箩筐”去摘果子了。

官方摄影供图

这款机器人利用人工智能个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引导机械手臂完成识别、定位、抓取、切割、回收等任务,采摘成功率可达90%以上,可完全替代4-5个人工采摘,应用在现代农业园区,可解决复杂的果蔬收获难题。怎么办,哪位作曲人快来改编一首《摘果蔬的小机器人》呀?

大疆农业

现在无人机打药已经成为趋势。植保无人机可以使用飞防专用药,提高药液的附着率。它高效,省药,低残留,速度非常快,可以达到一分钟一亩地。且在空中作业,不踩踏不碾压庄稼。

官方摄影供图

生态共育机,也可以叫做活体菜篮子

可以用来放置厨房或者阳台。居民可以自己选择种植新鲜的蔬菜也可以养花养鱼。把鱼的粪便通过过滤氨基酸,最终把营养补给给蔬菜。

大管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聚焦家庭智能化种菜机和鱼某生态共育机研发,积极推动“都市创业人+社区合伙人+社区直营店+社区居民”的都市微农业生态链,让城市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用自己种植的新鲜蔬菜,还能实现养花、养鱼生志共育,为城市家庭增添了生态、健康的田园生活气息,提升了现代家庭的生活品质。

智能花盆会叫渴

城市居民也可以在家里种出新鲜的蔬菜

很多人喜欢养花,却连多肉都养不活,实在是很苦恼。当花器花盆和传感器、单片机、通讯模块、APP等物联网技术逐渐融合后,智能花盆成为“互联网+”技术在花卉产业的一个典型窗口。本次博览会上展示的特殊花盆,由江苏三维园艺有限公司定制,它采用智能APP来监控植物的生长状态,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施肥,智能APP都会提醒。

官方摄影供图

农业也可以“更美好”

你以为的农业花展还是一盆盆花摆出的生动造型?“双新双创大会”农业嘉年华来刷新你的对农业的认知了。花卉不再作为图案的组成部分,它们分布在一个个“透明泡泡”里,直让人感觉“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些美丽的造型都出自它们的专属设计师——天地源农场农业学校,是国内首个花园改造实验基地,设计师阿桑告诉记者,此次农业嘉年华中“陌上花渡”的造型是昨天临时接到任务要设计的,“其实农业也可以更美好。”

11月15-18日,“双新双创”博览会满满的干货等着你!快点去打卡吧!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周芷仪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