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南京仙林大学城打造创新创业、科学科技、怡人宜居新城

2018年09月10日

寻访山林,收一座翠谷入眼眸;问候湖泊,掬一汪碧水于心波。漫游在86平方公里的仙林,如同徜徉在一幅徐徐展开的生态长卷里,风景如诗如画、怡人宜居;这里拥有12所高校和一批知名中小学,在校师生人数超过20万,青春是仙林的主旋律、活力是新城的关键词,创新创业在这里蔚然成风;产城融合、校地融合等“四个融合”发展,推动仙林大学城转型升级为科学科技新城。如今的仙林,已规划定位为南京主城片区,功能层级又有了新提升。

“下一步,仙林大学城在打造创新创业、科学科技、怡人宜居新城的同时,还将进一步通过开发投资集团的实体化运营、资产管理、资本运作等方式,为仙林大学城转型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昨日,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开发投资集团将着力围绕开发建设板块、科技创新板块、市政管养板块、商业运营板块和投融资管理板块五大核心业务进行实体化运营。未来,仙林大学城将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铸就越来越精细化的生态科技之城。

建设“彩色仙林园艺城市”

 

以精致规划引领区域发展

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以往每年春季,仙隐北路上杨絮漫天飞舞,困扰着人们的出行与生活,问题一直不能得到根本解决。”2017年6月,管委会官方微信号“南京仙林”发起投票,就是否同意汰换杨树征求广大居民意见。为期一周的投票稿件共有1万多阅读量,其中4320名居民参与投票,95%的居民同意换掉杨树。居民通过互联网表达诉求、彰显民意,也让管委会下定决心,启动淘汰杨树的换树行动。

今年春节后,管委会启动实施仙隐北路杨树更新改造。新栽香樟契合整体绿化景观,引入榉树,它的秋叶变成褐红色,观赏价值高,可以增添道路色彩,侧分带栽植樱花和高杆红叶石楠,并同步实施地下管网、路面病害、多杆合一等道路整治。在仙林大学城区域内,通过栽植乌桕、榉树、银杏、无患子、枫香、黄连木等,丰富树种多样性,形成一条条景观大道,构建仙林大学城城市大色彩格局。

“我们还通过规划的优化提升,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体系,扎实稳妥地推进仙林地区的生态转变。”负责人说,大学城管委会联合科技部长城战略研究所开展“依托仙林大学城建设科技城战略研究”,全面评估区域科技创新资源、科技创新环境,建立仙林科技城创新创业综合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着手编制实施科技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操作路径;编制仙林生态环境保护和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及生态绿廊绿道系统规划,逐步实现绿廊绿道、人行步道、马拉松赛道的串联和对接;编制实施仙林海绵城市和城市防洪排涝专项规划,提升排水防涝及应急处置水平;编制实施园区项目引导规划,全方位推动高品质项目引进和产业发展;推动青龙片区控详调整,研究编制整体产业空间规划。

打造“智慧仙林”系统

 

以精细管理提升文明程度

由仙林大学城管委会、栖霞区人民政府和江苏省中医院共同建设的江苏省中医院仙林分院今年7月正式动工。仙林分院将发挥本部中医特色优势,建立国际一流的现代高端诊疗医学中心,努力打造宁镇扬医学中心。

“仙林分院项目自启动建设之初就全链条地契入了‘智慧仙林’中的智慧建设模块。”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智慧仙林”系统集智慧建设、智慧市政、智慧环境、智慧交通、智慧教育和智慧医养“六大模块”于一体。目前,智慧建设已全面启动,智慧交通与智慧环境正在逐步展开。仙林分院在可行性研究报告、立项、设计、施工、监理全流程上,每个环节都纳入智慧管理系统,有据可查、方便后期的管理和审计。在工地监管方面,管委会要求每一处重点工地都启动智慧管理系统,精细到“人脸识别”+“指纹打卡”,让工地负责人认识到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人都管理不好,如何管理好工地”。

负责人介绍,智慧交通与智慧环境包括了生态治理,如利用污水处理厂中水进行河道补水,区域内河湖水质进一步改善,让仙林实现从“有山有水、显山露水”到“青山绿水、亲山近水”的转变;提升完善建成区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使区域配套更趋完善;在全市率先实行了市场化养护机制,将地区所有公共绿化按区域和养护标准划分为若干标段,通过公开招标同时与多支养护队伍签约,并聘请专业监理单位随时进行监督指导。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市政设施维护同样实施市场化运作。

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以精品项目提升完善城市功能

近两年,仙林大学城管委会着力于以精品项目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一批市级重大项目稳步推进。2018年先后引进了中心区苏宁置业、仙林东南青年汇项目和仙鹤片区大浦塘项目,建设内容涵盖了商旅、文化、青年公寓、写字楼等多种业态,在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的同时,为人才创业和科技创新提供支撑和保障。

万达茂是万达集团斥资150亿元打造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总体量120万平方米,集“文化、旅游、商业、商务、人居、体育”为一体,已于今年6月1日正式开始运营。江苏省广电荔枝文化创意园项目是仙林大学城和江苏省广电集团强强联合,优化南京文化产业布局,提升仙林文化产业实力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计划年底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

负责人说,仙林大学城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依托地区的科教和人文资源,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引进精品项目的同时,拓展科技城发展联盟空间,通过做精做优科技园区,启动建设双创街区,规划建设创业社区,着力推动“四个融合”即产城融合、校地融合、校校融合、区域融合发展,加快大学城向科学城迈进。以南大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核心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南大科学园等园区发展建设,结合周边零星地块状况开展二期规划研究;整合利用文澜路沿线9所高校的科教资源和校内“金角银边”闲置空间,规划建设文澜路双创街区,首个项目“南师大科创园”已正式启动,与南邮大、南工院等已就合作事项达成一致;依托驻区高校教工住宅,启动创业社区的规划研究,布局创业空间和交流平台;根据全市“两落地一融合”的战略部署,引进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总院、人工智能学院、光声超构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形成产业技术研究应用转化集群。

 

加快青龙片区开发

 

以新区建设拓展发展空间

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正在建设中的青龙片区,是仙林新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管委会负责开发的11平方公里范围内,设计居住人口将达10万,交通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越。根据规划,青龙片区将优先配套优质幼儿园、小学、中学等,省中医院仙林分院位于片区北面,车程仅5分钟。青龙片区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仙林地区的城市功能。

管委会将此片区开发作为二次创业的重要内容,计划用5-8年时间,将片区打造成智能低碳生态新区,彰显“山水城林”的城市魅力;在片区建设上,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规划片区内部的水、电、气管网等市政设施及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养老等生活配套设施,确保区域建设品质。目前,该片区已完成征收拆迁和各项规划的调整工作,一期约20万平方米保障房已全面开工建设,片区一期基础设施EPC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并正式进场。

 

产城融合发展

 

 

成立“仙林开发投资集团”

 

以经营城市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

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南京仙林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未来,仙林大学城在明确一个核心(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三个平台(开发建设平台、资产经营平台、资本运作平台)的功能定位基础上,立足服务与新城建设,放眼区域内外,以资本运作为主线,贯穿各主要产业发展之中,加强与专业投资机构的合作,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加快推进产程融合发展。

此外,管委会将进一步提升资金资本运作水平。主动参与青龙片区开发、仙林东南青年汇等项目运作。设立大学城产城融合发展专项基金,对科技创新项目、园区成长型企业采取直接投资和跟进投资的方式实施扶持,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彰显青春时尚“仙林范儿”

 

以活力仙林品牌项目释放人文资源

自2016年以来,仙林大学城管委会精心打造“仙林文化大讲堂”,已联合驻区高校先后举办了10场精品文化大讲堂,邀请郑强、郦波、纪连海、王立群、康震、蒙曼、钱文忠等名家教授来仙林授课,其中有不少名家来自观众熟知的“百家讲坛”,深受仙林师生居民的一致好评;2017年以来,管委会着力打造的“仙林半程马拉松”赛事,以最美赛道、最优服务、最佳传播向跑友及社会各界展示了仙林山水城林、书香校园的独特风光,赛事首次举办即荣获“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荣誉称号;此外,高校龙舟邀请赛、“校长杯”乒乓球赛、教职工足球赛、仙林好声音等各项文体活动在仙林全面展开,举办“仙林有戏”戏剧节,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合唱团带来了世界级水准的演出,通过多种文化艺术活动,增添了人文仙林、活力仙林的城市内涵。

仙林优美、良好的城市环境,还吸引了各国人才在仙林集聚,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负责人说:“我们这里也是南京市的外国人居住最集聚的地方,据统计,在大学城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外国人有一万多人,全市唯一的国际学校也在仙林。”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