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暖新闻】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的丰富内涵

2018年08月18日
17日,江苏省在南京隆重召开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向江苏全省22万名医师提前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优秀医师代表邹国锦、秦叔逵、罗金等进行了表彰,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丰富内涵。
承担重任也是一种幸福

在常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与重症医学科主任邹国锦34年的临床一线工作中,几乎每天都伴随着生与死的考验。
10年前的5月28日,邹国锦收治了一名危重症手足口病患儿,经省市两级专家组会诊,确定该患儿为当时江苏省最严重的一例手足口病病人。邹国锦连续10天奋战在病房,“累了,我就搬把椅子在病床边坐一会儿;困了,趴在孩子病床边打个盹儿,然后继续调节呼吸机。”经过邹国锦和同事的艰苦努力,一天、两天、三天……孩子终于得救了!“小生命得救了,这个家庭的希望又重生了,我们也用行动兑现了‘江苏手足口病零死亡’的承诺。”
邹国锦还曾经救治过一个叫琪琪的重症小女孩。抢救成功后,家长给孩子的名字中增加了一个“锦”字!女孩的爷爷说,因为邹国锦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所以他们要用救命恩人的“锦”字为名,让孩子永远记住这些给了她第二次生命的人!
“高风险的抢救、连续超负荷的加班和体力透支,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邹国锦说,我相信,很多医生和我一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早已根植于心,不觉苦累,因为,有能力承担重任也是一种幸福!
像救火一样去救治病人

秦叔逵,解放军八一医院副院长兼全军肿瘤中心主任,出身于军医世家的他,从小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早早做出了人生的选择:长大后当军医。1985年,秦叔逵毅然报考了第二军医大学,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数十年来,秦叔逵全心全意为军地患者服务。其间曾有过多次机会可以改行政、走仕途,他都放弃了,只想为官兵和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每次上专家门诊,秦叔逵对每一个患者都耐心询问情况,细致分析病情。“这些年,我只喝冷水不喝热茶,因为没有时间等茶凉下来,身后总有无形的声音催促我:要像救火一样去救治病人!”
在我国,消化道肿瘤十分常见,尤其是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超过全世界50%。20多年来,秦叔逵率领团队,从传统中药到现代中药提取物,从常规化疗到分子靶向治疗;从单一科室治疗到多学科联合会诊,锲而不舍地推进消化道肿瘤的治疗和研究,取得了累累硕果,他个人被任命为国家卫计委肝癌专家组组长和癌痛专家组组长。
2016年,秦叔逵带领肿瘤中心顺利进入国家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军队建设项目,参与完成的抗癌新药埃克替尼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他牵头完成的“奥沙利铂系统化疗治疗原发性肝癌”成果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治疗肿瘤的国际舞台上,他也由听众变成了台上演讲的嘉宾。
“萤虫之光”照亮社区患者

优秀医生代表中,罗金是一名来自淮安市淮阴区营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作为家庭医生,我们是百姓健康的第一道‘守门人’。”
2012年,淮阴区在江苏全省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罗金主动请缨,当上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第三团队的团队长。“可是没想到,我的一腔热情被当头泼了一盆冷水:每天下班后,我们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不少群众却用不信任的眼神看着我们。有时话还没讲完,对方就‘砰’的一声关上了门。”
“明明是方便群众的大好事,怎么大家就是不接受呢?”罗金暗下决心:一定要打开突破口!与她签下第一单的是王阿姨——一名糖尿病患者。“这些年我帮她把血糖控制得很好,她成了我的头号粉丝呢”。在王阿姨的热心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叔叔阿姨签约家庭医生,罗金一人在三年中签了1000多户!
罗金对所有的签约对象承诺:“有问题,就给我打电话!”为了这个承诺,她24小时开机。签约是开始,履约才是关键,所以,下社区成了她日常不可或缺的工作。除定期随访慢病患者外,还要对行动不便、瘫痪在床的患者进行入户随访,免费为他们更换导尿管、胃管,为他们定期体检。
罗金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淮阴区“十佳家庭医生”的称号,颁奖词中说:“你穿行在大街小巷,用脚丈量着一方方土地……你以‘萤虫之光’解除了社区患者的疾病和痛苦。你,就是他们身边的健康守护者!”
  • 来源:新华报业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丁永龙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