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上半年南京已新改扩建62所母婴室 新辟14条公交线路

2018年07月24日

围绕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公共服务、城市品质、社会保障、居民增收、交通出行等7个方面,南京今年再办好35件民生实事。

这是今年初南京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定下的承诺。

35件民生实事又细化分解为116项具体任务。如今时间过半,南京在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经济成绩单的同时,民生实事也干得漂亮,其中17项任务已经提前完成年度任务,60项任务超进度推进之中,尤其是诸如小学“弹性离校”、“为高校毕业生发放租赁补贴”被全国范围内点赞、推荐。

数据来说话:17项任务已经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近日南京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对35件民生实事上半年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梳理。

经梳理发现,17项任务已经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包括小学“弹性离校”、为重度失能老人免费提供一定时间照护服务、培育扶持社区社会组织、植树造林、乡村公路绿化彩化、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漂流文化驿站建设、医联体核心医院下派专家服务基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不见面”审批、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提标、困难人群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困难居民大病医疗救助提标等。

60项任务超过时序进度要求的,包括幼儿园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企业退休人员免费体检、母婴室建设、厕所新改建、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河道水环境整治等任务,接下来需要各部门确保任务稳步有序推进。

39项任务达到时序进度要求,包括新改扩建普通高中、智慧民宿、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创意主题农园建设、精准扶贫、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设立中小学校园意外伤害救助基金等任务,需要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确保任务年底完成。

此外,上半年南京生态环保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对比去年同期,上半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减少了一百多万吨,超额完成省定目标。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这些民生实事“亮”了 全国领先 被点赞或被推荐推广

“我房租每个月1200元,政府硕士毕业生租房补贴是每月800元,我自己只需要支付每月400元的房租。”已被南京一家IT公司录用的小彭,前不久刚登录“我的南京”手机APP进行租房补贴申报,已经审核通过就待补贴发放。

小彭只是享受租房补贴福利的六万多名高校毕业生之一。作为35件民生实事之一的“为高校毕业生发放租赁补贴”工作,已连续两年持续推进,实施以来共为6.51万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计3.76亿元。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南京对毕业生发放租赁补贴实行创新服务方式,“一个平台受理,并联审批,直接发放到人”,简化了办事流程,有效减轻大学生在宁稳定就业和初次创业的生活压力,目前该做法已列入国家发改委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着力破解群众办事堵点问题推荐案例。

小学“弹性离校”也是南京连续两年推进的35件民生实事之一,据统计,上半年南京推进的小学“弹性离校”政策一共惠及8.5万名小学生。在今年“两会”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对南京的“弹性离校”政策点赞。

今年,“为500名居家重度失能老人免费提供一定时间照护服务”也列入了35件民生实事之一。南京为此专门出台了《养老喘息服务和老年人购买紧急呼叫服务补贴办法(试行)》政策,在全国率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居家重度失能老人免费提供一定时间照护服务,减轻了该类群体家人的时间、金钱和精神压力。

还有你关心的其他民生实事  最新进展都在这里了

公共服务:上半年已新改扩建62所母婴室

在教育服务方面,上半年,18家幼儿园主体工程完工,扩大学前教育服务供给。中小学建设方面,一中江北校区完成土方开挖工作60%,地下结构流水施工完成25%。新建岱山保障房配建高中宿舍楼主体封顶,淳辉高级中学正在进行食堂、宿舍建设项目及相关设备配置工作。其余3所高中正在办理立项和招投标等前期手续。国际化学校上半年完成校舍建设及内部装修,计划于2018年9月开学。

在养老医疗服务方面,上半年新增社区老年人助餐点124个。新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8个。开设老年人家庭养老床位378张。

此外,上半年已新改扩建62所母婴室。

城市品质:已完成317条背街小巷整治

上半年,南京推进棚户区改造进程过半,完成棚户区改造296.31万平方米。住房保障建设任务也实现“双过半”,其中新开工保障房261.44万平方米,竣工170.3万平方米。筹集租赁房源超过45万平方米。筹建人才安居房67.1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192个小区全部进场施工。今年以来,317部电梯签订书面协议,319部通过规划部门初审。

全市背街小巷开工整治506条,已完成整治317条,完成率52%。

另外,上半年南京已开工建设农贸市场30个。11处游园进行施工,6处游园进行立项、招标等前期工作,5处已完成。

交通出行:新辟14条公交线路

市民关心的一些拥堵路段续建工程进展在这里。其中,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开展绿化迁移、管线迁改、桥隧施工;尧红路玄武段、栖霞段均已开工建设;中央北路(中央门立交—和燕路段)改造完成委托代建框架协议签订;岱山东路北延开展桥梁下部结构施工。

在增加城区停车泊位方面,上半年南湖中学地下人防工程已竣工验收,田家炳中学人防地下停车场、人民中学人防工程均处于收尾阶段。聚宝山换乘中心人防工程正在施工,姚坊门地下人防工程正在可研报批,月苑片区地下人防工程即将可研报批。已建成大众花园停车场等11个公共停车场,续建鼓楼商业学校地下停车场等2个公共停车场。

此外,上半年南京已新辟312路、D19路等14条公交线路,调整延伸613路、87路等51条公交线路。

  • 来源:金陵晚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