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绿色低碳成进博会“主角” 尖端科技锚定绿色发展

2021年11月07日

中国提出“双碳”目标,展现了大国责任担当。在今年的进博会上,“绿色低碳”也成为了一大亮点。记者在探馆中发现,大批全球前沿低碳产品纷纷亮相,各种国际绿色低碳产业的最新进展,为人们描绘了未来环保低碳生活的模样。

  无论是四个车轮还是像集装箱一样的白色箱体,都在告诉人们这是一辆装饰比较精致的卡车。但是当视线来到车头部位时,你会发现根本没有驾驶室,这车可怎么开呢?展览现场,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的吴雁冰揭开了谜底:“现在看到的这个庞然大物,就是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它是一个商用的概念车。你看它没有驾驶舱,它是无人驾驶的,而且旁边这些激光探头,就是用这种方式实现无人驾驶。它的动力来源就是氢燃料,商用车是比较污染空气的,这个车行驶只排出水,对空气非常的环保。”

  一辆充满电可以行驶1000公里却只排出水的运输车,哪怕目前它还处于概念阶段,就已经为低碳生活描绘了美好的未来图景。更让人惊喜的是,这辆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并不孤单。整个进博会的现场,绿色、低碳已经成为了出现率最高的关键词。

  比如在国内首家做SAAS结构下的智慧环卫和智慧城管系统的讯和集团,这一次带来了最新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

  讯和集团有限公司CEO罗惠军说:“我们做的智能分类有几个方面,第一可以做到追踪溯源,第二可以做到根据居民的分类实现称重激励。对于有价值的,我们可以奖励,对于分不好的,我们可以收费,甚至可以做处罚,这样用倒逼的机制来实现垃圾分类。”

  在技术装备展区一众高端装备“个头”巨大的展品中,拾雅国林用自己的满目绿意,成为了一道靓丽风景。走进其间,林间木屋、溪水潺潺,处处流露出写意自然的静谧意境。

  作为进博会的“熟客”,去年,靖江国林木业的绿色展台被外界称为进博网红打卡地之一,今年,他们带来“悦动”系列模块化智慧木屋,将山水自然田园景观直接“搬到”进博会场馆。

  靖江国林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斐告诉记者,这款主打产品宣扬让定制回归建筑本然的理念,“悦动”木屋搭载了能源生态系统,包括太阳能发电系统、净水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通过降低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减少各种废物的产生等方式,实现建筑与自然的共生。钟斐同时表示,作为展馆内的第一家装配式建筑企业,自己要做的就是传播绿色的生活方式,他们的目标不光是成为一个园林网红打卡地,还要成为进博会最环保、最绿色的装配式建筑企业。

  展馆内,还有参展商干脆开设了“零碳展区”:通过利用能源管理、工业边缘计算、网络安全与区块链等技术,企业可精准计算产品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碳排放数据,在保证数据不被篡改的前提下实现各级供应商数据透明化集成与分享,追踪产品“碳足迹”。 
  • 来源:我苏网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葛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