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江苏水稻迎来大面积收割 无人农机“一条龙”作业 节肥减药增产

2021年10月27日

 伴随着晴好天气,江苏水稻迎来大面积收割。

 

【无人农机“一条龙”作业 节肥减药增产 】

 

  江苏台记者郝朦介绍,在扬州仪征花园村,秋收时节,为降低人力成本,今年这里新投用了无人收割机,作为当地智慧农业无人驾驶示范区,高质高效的举措不仅是收割这一个环节。

  从用于耕整田块的全路径无人驾驶拖拉机,到能够插秧和施肥同步进行的无人驾驶插秧机,再配合上植保无人机和无人驾驶收割机。今年,当地建设了两个智慧农业无人驾驶示范区,基本实现了水稻耕、种、管、收四大环节全过程无人驾驶作业,不止人力、化肥、农药等投入都明显降低,产量也得到提升。

 

  扬州仪征市新集镇花园村水稻种植户金泉告诉记者,归功于今年新的技术,水稻长势是自己种植水稻六七年来最好的一年,测产下来,每亩不低于1500斤,以往正常在1300斤每亩。

 

  扬州仪征市农机化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宏照介绍,通过无人驾驶耕、种、管、收四个环节,可以达到把秸秆全量还田,化肥可以减少20%;通过无人驾驶飞机,减少农药使用5%到10%。

  今年,扬州、苏州、南通、泰州等地积极试点,推动全程农机无人驾驶作业普及,取得良好效果。

 

【打造智能绿色农机装备“升级版”】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也印发了“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行动”两项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要推进机械化由农业生产关键环节向全过程延伸,由种植业向设施农业、农产品初加工等农业产业全面拓展,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机化在稳产保供、助农增收的重要作用。力争到2025年,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达70%以上。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表示,省级财政今年开始已经安排一亿资金开展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建设,抓住重点,集中攻关,示范带动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民跟进,力争尽快实现农业生产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机械化突破。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葛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