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聚焦:推动南京高质量发展的人大力量

2021年01月08日

1月12日-1月14日,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召开,会期3天。大会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会期虽然只有3天,但议程很满,要审议并决定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审查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等。

一件件、一桩桩,不仅关系着南京今年的城市发展、民生福祉,更关系着南京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

其实,在过去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深刻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学内涵,紧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1、生动诠释“我当代表为人民”

为南京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支撑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2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紧急加开了一次常委会会议,依法作出了《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这是常委会作的一个重大事项决定。它首先是向全市人民作了一个政治动员和政治号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钟连勇说,“更重要的是,它为我市的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支撑。”

同时,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从各系统、各领域、各战线奔赴战“疫”一线,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增加两项监督议题 完善城市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为推动南京进一步提升重大疫情风险防控能力,市人大常委会在2020年常委会工作安排中,增加了“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两项监督议题,完善我市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同时,创办《代表声音》专刊,把人大代表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以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见建议,第一时间直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全市各级人大充分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为南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2、铸良法重器 护发展民生

作为2020年度南京市重点立法项目,《南京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在12月份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该《条例》确定了南京社会治理的基本格局和制度体系,为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南京方案”。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也是南京市2020年年度重点民生立法。该《条例》通过建立生活垃圾定点集中投放、投放管理责任人等制度,推动了市民生活习惯的重大变革。

立良法,方能促善治。比如《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市人大常委会从《条例》起草之初就提前介入,围绕立法目标,组织人员先后五次赴上海、宁波、广州、厦门、宜春、南宁等先进城市学习调研。市城管局专门成立了《条例》起草小组,并委托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专家团队参与《条例》文本的起草工作,多种渠道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2020年2月27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首次审议《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

立法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首创“体验式立法”新模式,选取全市64个小区和101个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试点。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以本小区或者本单位试点情况为窗口,在全过程体验的基础上,对《条例》修改提出针对性意见。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开展立法调研、立法听证、立法协商、万人问卷调查等,广泛听取市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为《条例》的最终制定、实施奠定广泛而扎实的民意基础。

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审议通过,并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还修订了《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条例》,修订了《南京市城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制定了《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依法推动水资源有效保护和节约利用,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提高监督质效 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对南京未来发展的展望和分析,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开展专题调研,并通过对8篇调研报告和收集到的458条代表意见建议,进行认真讨论研究,向市委提交了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综合建议。

为区域一体化谋实策

围绕区域一体化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和保障南京都市圈共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示范区的决定》的工作情况,并赴滁州市参加南京都市圈人大常委会主任第二次协商联席会议,组织全国、省、市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宁镇扬一体化和宁滁跨界合作等工作。

履职尽责 监督“一府两院”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邀请206名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上半年工作和下半年安排情况的报告。

为强化对年度发展计划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监督,市人大常委会还首次审查批准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的调整方案;同时,围绕全市科技创新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积极落实市委关于建立“链长制”的要求,推动全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强链补链”,促进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4、聚焦热点难点 强化民生监督

首次票决10件民生实事

在2020年1月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500余名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市政府2020年重点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这是我市历史上首次在人代会上通过人大代表投票表决方式,决定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这10件民生实事包括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医养深度融合、方便群众交通出行、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推进垃圾分类治理、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改造治理棚户危房、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治理城市水环境、丰富群众文体生活等,最大限度地覆盖了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需求。

创新举措 护航民生实事落实

为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的实时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人大代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部署会,全面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专题监督,并列出了相关“时间表”。

6月份:重点开展主题视察活动,各监督组可采取听取汇报、开展实地视察检查等方式展开;

8月份:重点开展主题接待活动,结合市人大代表政务中心联系点接待活动,围绕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情况,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10月份:重点开展项目监督工作的质效评估活动,对标找差,补缺补短。

从7月27日至8月27日期间,共有361位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深入联系点,参加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主题接待活动126场次,接待人民群众788人次,听取、收集、反映意见建议近600条。

正是由于广大代表的积极参与,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所有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情系生态 守好南京绿水青山

除民生问题外,生态环境问题也是市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的重点。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集体调研长江大保护工作,同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研北十里长沟东支水环境整治情况,进一步加强河道及沿岸生态环境的治理与维护,持续守护好南京的绿水青山。

5、拓宽代表联系百姓渠道 为民办事更高效

2020年初,为了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市人大代表陈红梅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型企业正常复工的紧急建议》。通过教科文卫委、人代联委的高效办理,该《建议》仅在半天内就被急转至市政府办公厅,实实在在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选择事关全局、普遍关注的20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人大各工作机构对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代表建议进行分类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成效进一步提升。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代表之家、代表基层联系点、各区政务服务中心代表接待窗口等平台载体,经常化、制度化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听取意见,积极推动“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承诺落到实处。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