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江苏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侧记:绿色发展之水奔腾美丽江苏

2020年10月21日
   万里长江流入江苏,江面豁然开朗,座座大桥飞跨,沿岸城镇密布。这是宝贵的自然禀赋,是新时代的发展脉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江苏全省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系统工程统筹谋划,在省域全境展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10月20日,江苏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在常州召开,江海交汇的江苏,如何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不妨从这场会上寻找答案。

整治,无边江景一时新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我省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希望和期盼。”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动情地说,只要我们不折不扣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做,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再接再厉、持续加力,就一定能够更好回馈反哺母亲河,让长江江苏段焕发生机、泽被后世。

从上游的南京新济洲到下游的南通五山,一轴水美、岸美、环境美的生态画卷在江苏渐次展开。蝶变的背后,是江苏近年来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标本兼治环境污染,举全省之力向长江生态环境透支问题宣战的坚决态度和坚定决心。

重拳出击治污染。江苏深入实施环保“263”专项行动,相继展开化工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系统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沿江化工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沿江尾矿库治理“4+1”工程,重点推进非法码头、非法采砂、入河排污口等专项整治行动,形成统筹治理的整体效应。

“今年,我省主要环境指标均达‘十三五’以来同期最好。”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用数据“说话”——截至9月底,全省PM2.5浓度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优良天数比率80.0%,同比上升10.6个百分点。国考断面优Ⅲ比例79.8%,同比改善1.9个百分点;长江干流10个断面均为Ⅱ类,入江支流控制断面优Ⅲ比例97.8%,同比上升8.9个百分点。同时,大力推进“绿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在降低中小企业治污成本的同时,进一步减污扩容。

10月11日,经过不懈努力,江苏纳入国家考核的长江干流及保护区渔船100%完成退捕,渔民100%退捕上岸。“退得出”还要“稳得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说,农业农村部门牵头会同财政部门正抓紧下达补偿资金,目前全省各级已落实54.2亿元。“十年禁渔为全局。我们将加快推进其他水域退捕,落实落细退捕渔民社保政策,加快传统生计渔业向现代生态渔业转变,努力走出具有江苏特色的湖泊生态渔业发展之路。”

转型,调高调绿经济强

江苏长江主江岸线开发强度高于流域平均水平,历史上形成了一批违规利用岸线项目。通过持续整治修复和腾退提升,如今,长江岸线利用结构逐步优化,生态型岸线提高到62.1%。

“要坚持生态优先,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加快岸线生态修复和污水垃圾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造林绿化和沿江特色示范段打造,系统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省长吴政隆要求,要坚持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坚定不移推动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在破解“化工围江”难题中,迎来“绿色蜕变”“华丽转身”,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

“我们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整治,全面完成岸线整治。”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说,江苏在全国率先高质量完成国家交办的68个拆除取缔项目、528个整改规范项目,全省“两违三乱”整治项目基本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完成。完成长江干流30个城市水源地整治,加快南京城区等7个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长江流域生产生活用水效率持续提升。

让绿色发展之水奔腾,要解产业结构不合理之“结”。江苏直面化工行业环境风险突出、隐患较大的问题,牢牢抓住产业升级绿色发展这一根本,着力破解“重化围江”问题,推动沿江产业高质量发展。

录安洲头,白鹭驻足,渚清沙白,江水滚滚。长江常州段生态复绿工程刚刚完工,新建的1800亩绿地尽展秋日斑斓之美。

“长江流域常州段岸线虽短,但曾经是化工企业密集地,生态负荷重。”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表示,近年来,常州把破解“化工围江”摆在压倒性位置,做好“无效供给、低端产能”的减法和“高端产业、绿色产业”的加法,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34家化工生产企业除3家保留改造提升外,其余确保年内全部关停,在省内率先开展化工企业腾退用地空间置换试点,为未来留出空间。

“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常州的实践,正是江苏牢牢抓住产业升级绿色发展这一根本,着力破解“重化围江”问题的一个缩影。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说,江苏持续引导化工企业提档升级,倒逼低质低效企业加快退出,今年全省已关停化工企业483家,其中沿江1公里范围内12家;布局优化调整方面,研究推动全省石化产能整合,支持重点企业向沿海地区战略性布局,盛虹炼化一体化、中天精品钢等标杆性项目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铁栅栏”作用更加明显;强链补链方面,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有9个列入国家重点培育集群。

建制,协同治理谋长远

长江江苏段的“病”虽然轻了,但远未根治。只有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实施攻坚突破,才能创造更多过硬成果。会议明确,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共抓大保护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做法和经验。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谢志成介绍,江苏从优化产业布局、加快结构调整、规范园区发展、严格项目准入等方面,建立健全化工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积极推进综合整治、产业提升。“我们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摒弃传统发展路径依赖,全力抓好化工企业关闭退出、隐患整改和园区规范管理等重点工作,促进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先进化工产业体系。”

船厂变树林,鱼塘变湿地,工厂变公园……泰州系统谋划,持续发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我们在生态容量上过好紧日子,做到‘一个规划’管控;在治理措施上打好组合拳,做到‘一个行动’牵引;在发展支撑上抓好产业化,做到‘一批项目’跟进。”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泰州加快形成沿江生态空间保护和产业布局规划,深化“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推动水里岸上一起查、水土气一起治,全方位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同时精心谋划一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一颗颗“江畔明珠”拂去尘埃,闪耀光彩。从三桥到二桥,南京“一江两岸”美丽画卷绵延35公里;扬州在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廊道沿线1公里范围内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确保“一江清水向北送”;镇江彻底整改江豚自然保护区7000多亩江滩湿地非法侵占问题,再现美丽自然的风貌;无锡全力推进太湖治理,全力清退江阴生产型岸线,水天一色,风光更旖旎;苏州张家港开展“五大整治提升工程”,江湾更安全、江村更美丽;江海相连的南通,还江为民,还绿于民,让群众感叹“面向长江,鸟语花香”……

大江东去,奔流入海,潮平岸阔,气象万千。新时代“长江之歌”澎湃激越,绿色发展之水生生不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江苏,矢志不渝,步履铿锵,正在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杨兰

你可能还喜欢